长沙城南最大综合性公园明年5月建成

2014-10-30 09:37:38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颖]

沙湾公园鸟瞰效果图。周柏平 翻拍

  沙湾公园

  位置:位于雨花区体育新城板块内

  面积:规划总用地29公顷(435亩)

  绿化:绿化覆盖率达81.2%

  布局:分为山体运动区、观光休闲区、山林漫步区和入口景观区等

  本报讯(记者 周柏平)昨日,备受市民关注的沙湾公园开工建设,待明年5月建成后,长沙将再添一处免费的综合性市民公园。作为长沙城南最大的综合性公园,该公园位于雨花区体育新城板块内,规划总用地29公顷,绿化覆盖率达81.2%,集体育、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

  可打球登山骑行,公园设施配套全

  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长沙绿色城市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沙湾公园建设被列为2014年长沙市重点工程、市“六个走在前列”重大项目,公园总体功能布局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按“一带四区多点”分布,以“绿色、环保、生态、运动”为建设理念,将通过贯通公园的主游道,将公园划分为山体运动区、观光休闲区、山林漫步区和入口景观区等区域。公园内除了多点分布的足球场、羽毛球场、童趣坡、登山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健身休闲场所,还有山林馆、科普厅、阳光草坡、休闲广场、生态停车场等景观、场所,为市民出入公园休闲娱乐提供便利。

  建成后的沙湾公园将与体育新城目前已有的跳水中心、网球中心、羽毛球中心、跆拳道馆等体育场馆一起提升长沙的城市品质,为长沙市民营造更为宜居的生活环境。

  明年长沙有望新增公园绿地300公顷

  记者昨日从市园林局了解到,从今年起,长沙市公园绿地建设步入快车道,继沙湾公园开工建设后,狮子山公园、石人冲公园、湘府文化园等市属城市综合性绿地公园有望在2015年开工建设。明年,长沙市将以20个重大绿化项目为抓手,推进重点造绿工程行动,新增公园绿地300公顷。

  根据《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到2020年,长沙市将规划建成46个市级综合性公园,以及区级、居住区级公园119个,建设滨江绿带、街头花园、城市绿化广场等开放绿地,使中心城区的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2.1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