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15亿 2016年长株潭9成以上区域覆盖4G信号

2014-10-30 09:37:25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张梅]
字体:【

  本网10月29日讯 到2016年长株潭4G信号覆盖区域将达95%以上。今天上午,推进“宽带中国”长株潭示范城市群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雄出席并讲话,副省长黄兰香主持会议并讲话。

  9月26日,国家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公布了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名单,长株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群,同北京、上海、天津一道列为创建城市。这是长株潭城市群继2009年“同号并网升位”、2010年“三网融合试点”、2012年“两化融合实验区”、2013年“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群”之后,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又一件大事。

  目前,长株潭城市宽带接入用户达291.3万户,城市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80%,农村宽带接入用户40.9万户,农村信息服务站覆盖率达到75%。突出的问题是宽带网速不快、覆盖不广,通信服务能力有待提高,产业链缺乏连贯性,行业应用亟待整合等。

  会议提出,围绕城区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的目标要求,长株潭三年内将投入宽带建设资金115亿元,主要推进六项重点任务。加强宽带承载网和接入网的新建和改造;新建住宅小区及商住楼,施工图严格按照光纤到户国标、省标进行审查,到2016年,光纤接入用户达到百万户;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的升级改造,丰富三网融合内容,确保网络设施满足三网融合业务发展需求,加快电信网和广播电视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同时,在长株潭新建4G基站5万个,到2016年长株潭4G信号覆盖区域达95%以上,4G用户突破600万户,4G移动电话人口普及率超过40%;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升级改造和物联网技术研发应用,推动互联网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和支撑系统的下一代互联网改造进程;在目前已实现长株潭农村行政村通宽带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加快光纤接入和宽带无线网络建设进程,完善配套设施,制定优惠资费政策,支持农村宽带普及、学校宽带接入和涉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张文雄指出,宽带网同交通、水、电力一样,都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石,是加快长株潭一体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及惠及民生的基础工程。在宽带建设上,要做到“五个结合”,即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坚持统筹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坚持网络建设与应用服务相结合,坚持网络升级与产业创新相结合,坚持宽带普及与保障安全相结合。

  黄兰香表示,宽带建设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抓投入、保增长的迫切需要。通过长株潭“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群建设,将形成一条无形的信息高速公路和网络,建成宽带“高铁”,依托宽带加快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从而加快长株潭一体化、三网融合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