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拟今明人工增雨消霾

2014-10-29 08:13: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舜]

  10月28日,长沙城区的建筑被雾霾笼罩着。 记者 郭立亮 摄

  

  市民戴着口罩出行。 记者 郭立亮 摄

  核心提示

  眼下,今年最强雾霾正盘踞在我省中北部地区。专家表示,从28日开始将有雨水来救场,部分地区的霾将随雨沉降。长沙地区最好的增雨作业时间可能出现在今明两天,但具体到几点还要看情况。

  华声在线10月28日讯 从10月27日晚间开始,长沙、株洲、湘潭等地空气污染指数剧增,省气象台连续三次发布了重霾预警。气象部门称,目前长株潭三地的人工增雨部门已经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一旦条件允许立即增雨消霾。

  啥信号灯都看不见

  经历了一周的雾霾天,26日长沙的天空终于变蓝了。可惜的是,这种好天气才持续了一天,长沙市区27日午后又变朦胧,到28日凌晨全市9个站点全都出现中度污染。

  长沙的雾霾有多大?早上上班的人都深有体会,“啥信号灯都看不见”是微博网友吐槽最多的词语。网友@雅云阁说,他是想躲开北京雾霾才到长沙定居的,现在看长沙也不逊色于北京。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28日白天,长沙很多地方的能见度不足500米;午后空中飘起毛毛细雨后,雾霾也未能迅速消失,反而是愈演愈烈。28日上午8时20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而此后的半小时内,株洲、湘潭、娄底和邵阳均拉响了雾霾预警。气象部门表示,此次雾霾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

  10月已有17个污染天

  截止到目前,长沙10月份已经有17个污染天。其中重度污染2天、中度污染5天、轻度污染10天。但这并不能说明今年10月的空气质量就比往年同期要差,记者了解到,实行新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是主要原因。

  长沙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实行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与原来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API)有着很大的区别。AQI采用的标准更严、污染物指标更多、发布频次更高,其评价结果也更加接近公众的真实感受。

  明后天将人工增雨消霾

  从28日开始,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由于此次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北部地区,为缓解我省中部地区的雾霾,气象部门准备启动人工增雨作业,希望能够选择合适时机实施人工增雨,将雾霾驱走。

  记者从省气象局人影办获悉,截止到28日下午3点,湘潭、邵阳等地的部分炮点“捕捉”到有利天气条件后,发射了多枚增雨炮弹,相关地区已经开始下雨。

  结合当前的旱情,目前我省已部署了186门人工增雨高炮、126门流动增雨火箭车,设立各类固定和流动增雨炮点共650个,每个炮点派驻5人24小时值守。

  释疑

  为何此轮雾霾如此难退

  专家介绍,此次雾霾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受到北方污染物南移的影响,另一方面本地污染物也在不断增多,但是受到哪个方面的影响更大很难确定,不同时段、不同类型污染物情况都不一样。

  污染物排放来源有三方面:一是工业,特别是钢铁、水泥等排放量较大的企业;二是交通,包括机动车尾气排放等;三是城市建设带来的污染排放。

  各地

  南京:增雨后空气转良

  2012年11月,南京空气质量一直较差,该市环保、气象两部门联合酝酿实施了人工增雨。实施人工增雨后,虽然雨量不大,但据网站数据显示,9个国控点的PM10浓度都在70-80微克/立方米之间,空气质量达到良好级别。随后两天南京的空气质量也都处于良好级别。

  武汉:飞机增雨消霾除尘

  今年5月,武汉市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雾和霾,空气质量指数直线上升,达到重度污染,给市民生活和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气象局适时启动增雨作业。但由于降雨较弱,雾霾仍维持,能见度较差,空气污染还是比较严重。

  重庆:有降水条件就增雨

  2013年12月,重庆主城的天空依然是灰蒙蒙的一片,空气略显浑浊,该市气象局人影办抓住一次弱降水过程,进行人工增雨除霾。

  专家

  增雨通风是两大方式

  对霾而言,一场风雨是最好的“消除剂”,尤其是刮一阵大风,但这些自然现象都很难在人们的控制下出现。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束炯说,按照现在的技术水平,尚不可能形成大范围的人造风,因此,人工增雨(即人们熟知的“人工降雨”)可能是人工消霾的主要方式。束炯还说,人工增雨消霾的可行性要面临许多挑战,增雨消霾的成功概率也许不会很大。

  饮食

  雾霾天露天腌肉还能吃吗

  入秋以后,正是腌制辣萝卜、晒干辣椒的好时候。近期雾霾持续不退,许多人还是继续晾晒腊制品,这些“露宿”的制品还能吃吗?为此,记者向专家求证。

  “我早就将白萝卜腌好啦,但这样的天气晒不出来啊,空气多脏啊,万一颗粒物粘在上面,吃进肚子里就不好了。”家住开福区华夏小区的刘阿姨告诉记者,近些天雾霾有点严重,在这样的天气里,她不敢将腌制品放在室外晾晒。

  长沙市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雾霾天气中的颗粒物和粉尘确实会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不利影响,但是如果进入消化系统,却几乎没有影响,但是不排除雾霾中的化学污染物,例如重金属等进入人体,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酱腌季遇上雾霾天怎么办?专家建议,雾霾天里,晾晒腌制品时,市民们要尽量避免让它们接触污染的空气,可以根据天气预报适时将腌制品收回屋内。如果空气中尘埃等小颗粒很多,可以采取一些防尘措施来克服,比如在晾晒的腊肉上盖纱布或罩个塑料袋;还可以把腌制好的腊肉放在烤箱里,以170℃烘烤六小时,之后再翻面烘烤六小时。如此就能去除肉里的水分,保存时间更长。

  气象

  迟迟不入秋,今夏已超150天

  除了雾霾天多,进入十月,我省气温偏高,降水明显偏少,大部地区迟迟不能入秋。

  气象部门介绍,虽然早过了立秋节气,但它跟入秋是两回事。气象学上所说的入秋是指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22℃。目前,长沙市10月以来平均气温达22.6℃,较常年异常偏高3℃,显然达不到入秋标准。从5月26日入夏开始计算,今夏已经超过了150天。

  专家介绍,由于全球变暖,从本世纪以来,长沙进入了一个新的热夏周期,除今年之外,夏天气温持续偏高,而冬天又是暖冬频现,这表明长沙的整体气候也正处于变暖之中。

  省气象台表示,随着较强冷空气的南下,本周后期,湖南将迎来一次强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届时省内气温将明显下滑,湖南有望全面入秋,而干旱情况也会有所缓解。

  黑榜

  世界空气最差20城放榜

  中国未上榜,印度最多

  10月28日,WHO发布的世界上空气最差20城排行榜,中国未上榜,印度占13席。WHO发布的世界上PM2.5年平均数值最高的20个城市排名(该数据库囊括了世界91个国家1600个城市的网络公开数据,时间跨度为2008-2013年)。中国未入选空气最差20城,很多网友表示不信:北京都这么努力了竟然没进前20?■记者 刘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