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芙蓉区政府机关大院变身社区公园

2014-10-27 09:35:14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张梅]

  

  10月26日,芙蓉区政府组织人员拆掉了政府大院的围墙,机关大院的停车位可以免费对市民开放,并新增了不少车位,市民还可以在大院里跑步,在篮球场打球,大门口不再设防,市民能自由出入。    组图/记者辜鹏博

  “围墙拆了后,感觉太亲切了。”日前,市民于先生称他每天经过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近日突然发现大院的围墙拆了,院子里的绿化带还建起了步行便道。

  芙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围墙拆除只是一方面,他们还要进一步“增景添绿”,并完善相关便民设施,最终将机关大院变成市民休闲的社区公园。

  据了解,改造完成后,除现有机关办公楼等建筑外,包括原有的篮球场、羽毛球场、自行车停靠点、公共停车场和厕所等设施,都将24小时对外免费开放,总面积达4万余平米,其中绿地面积占45%以上。届时,原来的机关大院将成为附近社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本报记者吴和健长沙报道

  现场 机关大院围墙拆了

  10月26日上午,记者绕区政府大院一圈,发现除北面围墙暂时保留外,靠嘉雨路、万家丽路和人民路的三面围墙均已拆除,穿有“芙蓉园林”字样的工作人员正在修建绿化带中的步行游道。

  “每边都开了口子,方便进出散步。”正在铺设彩色地砖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围墙拆除后,还会补栽种一些植物,为方便进出,步行游道的开口会直接与马路旁的人行道相连。

  “就像家门口的公园一样。”家住旺德府国际的李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孩子坐在大院西侧的树荫下。她说附近没有合适的休闲绿地,自从发现大院围墙拆了后,她几乎每天都会带着孩子来。

  “原来都是围起来的,一般也不敢进。”散步的刘奶奶说,原来进出大院都有保安问话,自从围墙拆除后,进进出出感觉方便多了。“现在就是我们的后花园。”刘奶奶哈哈大笑。

  回应 “机关大院或将成为历史”

  据芙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从10月8日起,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定,他们服务中心将围墙进行了拆除。

  “拆除围墙也就是拆除隔阂。”该负责人表示,区政府东西两旁有公交站台,又新增了地铁口,但以往前来办事的市民下车后还得绕到南门或北门进出,不仅麻烦,有时还会遇到保安的阻拦。“现在下车就可以进机关办事,办完就可以出门坐车。”该负责人称,“拆围”后,“门

  难进”、“绕圈子”这样的问题将不复存在。

  该负责人表示,部分机关干部对此还心存顾虑,担心会影响正常办公,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表示,必须“让绿于民、让路于民”,并要求增加相应的便民设施,方便市民休闲和停车。

  “实际上全部放开后,机关已经没有大院了。”该负责人表示,放开后,机关大院的说法或许将成为历史。

  规划 机关大院要变成社区公园

  “最终要全部开放。”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从今年6月份起,按照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他们对整个机关大院进行了“增景添绿”的改造,相继实施了园林景观改造、林阴道、人行道开口、停车场改建及监控系统升级等工程。

  “要把机关大院变成社区公园。”该负责人引用区委书记的话说,“除现有停车位外,还要新增100多个免费停车位。”

  据其介绍,目前他们已完成新型太阳能路灯安装、篮球场塑胶地面改造、停车线划分及大部分园林景观改造工程。

  “机关大院总占地面积近7万平米,开放的区域要达4万余平米,其中绿地面积要占45%以上。”该负责人表示,改造完后,除机关办公楼等建筑外的所有设施,包括原有的篮球场、羽毛球场、自行车停靠点、公共停车场甚至厕所等设施,均要24小时对外免费开放。

  不过,从近期开放情况来看,也出现了令保安和保洁人员头疼的情况。

  “有人进来遛狗,还有人进来摆摊。”保安杨成杰说,他们还劝导过露宿的人员,相比以往,现在的工作量增加了,难度也更大了。

  对此,芙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机关大院全面放开成为社区公园后,将纳入社区的日常管理,同时,他们会增加保洁和安保人员,并粘贴“文明公约”,希望市民共同维护属于大家的休闲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