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免费公园景观被围 看守者私自向游客收费

2014-10-26 12:31:3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
字体:【

  湘江中路旁的火车头广场公园免费开放,但主题景观火车头所在区域被划分出来且被围住,大门紧锁。邹麟 摄

  记者 聂映荣

  近日,有网友向本报官方微博爆料,他和朋友去长沙火车头广场公园游玩,共被收费50元。记者调查得知,该公园本来是整体免费对外开放的,但后来放置旧式蒸汽机火车头的区域被围起来。看守人员向游客收费,并说里面要建饭店。管理方回复称,收费的人是临时工及其叫来的人,已被辞退,被围区域内要建的不是饭店而是办公用房。

  现场 看守者收60元才愿开门,称留给自己买烟

  长沙火车头广场公园位于湘江中路与殷家冲路交会处,紧邻南郊公园和湘江。10月23日,记者来到此处,发现公园的广场对外开放,但旧式蒸汽机火车头所在的区域被围挡围了起来。其北侧有一扇铁门,已上锁无法进入。

  附近一家小卖部的老板娘告诉记者,里面有人可以开门,但要“送包烟”才能进,她把里面的人的电话号码给了记者。

  记者拨打过去,一名男子接了电话,他询问人数之后,说要收60元才能开门。记者问是否有发票,他说:“这要什么发票咯?本来是不准进来的,我是冒个险。”不一会,这名年轻男子从门内走过来,他说自己主要负责看守这里。随后,他打开锁,并收了记者60元。

  “如果我们领导过来,你们不要说给了钱。”他说,这些钱是留给自己的,不会上交。记者进门后发现,里面还有一位老人。年轻男子说:“收你们60元钱,主要是我们两个人买几包烟,没别的意思。”随后,记者表明身份,他立即变得情绪激动,把钱退还给记者,并说:“如果你是游客,我就收了,如果你是记者,给我1000元也不会收。”

  收费者 公园围挡区域内将建饭店

  据悉,长沙火车头广场公园原是长沙老火车南站的所在地。2010年,该处被改建为公园,免费对外开放。其中,园内摆放的旧式蒸汽机火车头,是由原铁道部唐山机车车辆工厂于1975年制造的我国最后一批该款车头,属于公园的主题景观。

  然而,作为重头戏的主题景观,如今却被围挡围起来,游客无法顺利参观。记者发现,在这片围起来的地方,除了摆放着旧式蒸汽机火车头,还有一片较大的区域,已是杂草丛生。附近居民介绍,这里已经被围了3年。而从2011年至今,有不少网友发帖,期盼公园的旧式蒸汽机火车头能尽快对外免费开放。

  这里为何被围这么久?在记者的暗访过程中,年轻男子透露:“我们公司已经把这块地皮买了,想在里面建个饭店,现在还没批下来。”

  管理方 收费者是临时工及其叫来的人,围挡内要建的是办公用房

  此后,记者就相关情况咨询湘江风光带管理处,其工作人员介绍,长沙火车头广场公园本来是整体免费开放的,绿化等工作由湘江风光带管理处负责。2011年左右,放置旧式蒸汽机火车头所在的区域被划分出来,由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长沙市江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好像是要做其他项目,就围起来了,但一直没有动工。”

  10月24日,记者联系到长沙市江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涓涓。她说,这片区域已经租赁给了长沙五十七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十七度湘公司”),现场看守也是由该公司负责。

  “收费的事情,我们已经调查处理了。”龙涓涓说,五十七度湘公司临时聘用了一位老人在此看守,并没有安排一位年轻男子,“年轻男子应该是老人私自叫来的。”她说,23日下午,五十七度湘公司已辞退那位临时工。2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公园,大门紧闭,里面有一个人看守,不是原来的年轻男子和老人。

  原本属于公园的区域为何会租赁给餐饮企业?年轻男子所说的“建饭店”是否属实?对此,龙涓涓表示,这里是通过招标方式租赁给五十七度湘公司的,相关手续也都是按照规定办理的。此外,这里并不是要建饭店,而是要建管理办公配套用房,“已经上报到规划局去了,现在还没正式批下来。”

  至于旧式蒸汽机火车头是否会对外开放,龙涓涓回复称,这里仍会继续被围住,不允许游客进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