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结束 湖南最热职位竞争比例为849∶1

2014-10-25 08:1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刘颖]
字体:【

■制图/王珏

  新闻进行时

  数据

  今年我省过审26515人,有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平均竞争比例为62.54∶1。

  比较

  我省今年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了一万多人。平均竞争比例由去年的99.65∶1下降到今年62.54∶1。

  趋势

  “有吸引力的职位并没有显著增加,西部地区、偏远艰苦地区以及基层岗位占半数以上。”

  10月24日18时,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落下帷幕。据记者从湖南中公教育了解到,截至24日17:30,全国报名通过审核人数达到1290745人,平均竞争比达到58∶1,仍有14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而湖南过审26515人,有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专家表示,今年国考总报考人数以及竞争比例都有所下降,可能会成为考生最易“成公”年。

  三部门“最热”,报考人数占九成

  据湖南中公教育统计,截至10月24日17:30,湖南省所属职位报名审核通过人数总计26515人,占全国总报名人数的2.05%,平均竞争比例为62.54:1。

  目前仍有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长江海事局岳阳海事局、株洲和韶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竞争最热职位是“冷水江市国家税务局科员(四)”,竞争比例为849∶1。报名审核通过人数最多的职位是“长沙海关驻永州办事处通关管理”,为1161人。

  报名人数最多的前三位部门依次是:湖南省国家税务局、长沙海关、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稳居前三位,三部门报名总人数达23952人,占全省报名总人数的90.33%。

  其中,“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报名人数18681人,占全省报名人数的70.45%,第一位和第二位报名人数相差15954人,第三位报考人数为2544人。“长沙海关”竞争比例达151.5∶1。

  报名人数比去年少1万多人

  据湖南中公教育数据,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不管是全国还是我省,在报名人数和竞争比例上都呈下降趋势。截至24日17:30,我省的报考人数为26515人,比去年的40756人减少了一万多人。我省平均竞争比例也由去年的99.65∶1下降到今年的62.54∶1。

  湖南考德上公培资深研究与辅导专家朱峻娟分析,从数据上看确实给人一种“国考”降温的感觉,但实际上是不是“降温”要从多方对比。“有吸引力的职位并没有显著增加,西部地区、偏远艰苦地区以及基层岗位占半数以上。”同时她表示,尽管国家开放了很多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的岗位,但实质上今年的岗位报考限制条件相较往年并没有放宽的迹象,这就从客观上限制了报考的人数。

  湖南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何静表示,自己本来想报常德鼎城区国税局,除了专业有限制外,还要求若报考成功须在本单位工作最少5年,达不到要求的她最后只有报外交部。“而我报名光资格审查就被退掉三次,直到今天才报成功。”

  湖南考德上公培首席研发与辅导专家张安威也说,“整体来讲,数据只能反映出报考更加趋向理性化。而要得出降温的结论,还需要综合评估各种因素。”

  ■记者 彭可心 实习生 伍宣霖

  链接

  今年最易“成公”?

  根据湖南中公教育数据,记者发现今年考生报考热情远不敌往年,报考人数和竞争比例都比往年有所下降,有专家表示,今年也许会成为考生最易“成公”年。对此,朱峻娟表示,这种说法的直接依据是基于竞争的比例。从这个角度看,确实难度有所减小,但是“这个角度也是比较片面的”。

  她说,“公考难易,有几个要素,一是竞争比例,二是竞争对手,三是考题难度,当然还有个人的实力”。

  从考题上来看,行测已经按照岗位分题测试,每过两年题型有一定创新,申论则每年的题型都有一定程度的创新。从2012年副省级的编者按,到2013年的现场导游讲解稿都是在创新。题型的创新就是要给考生在始料未及的情况下进行测试,难度一定是在不断增大的。

  延伸

  “国考”后续流程

  1、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报考人员于10月15日至26日期间登录考录网站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10月24日18:00至26日18:00,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2、查询报名序号:10月28日8:00后。

  3、报名确认:11月2日9:00至7日16:00。

  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被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4、网上打印准考证:11月24日10:00至29日12:00期间。

  5、公共科目笔试:

  11月30日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1月30日 14:00-17:00申论

  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的时间为:

  11月29日14:00-16:00

  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专业考试的时间为:

  11月29日14:00-16:00

  6、成绩查询:2015年1月10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