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大男生创作8米长《伟人雄风》

2014-10-24 09:49:31 [来源:湘潭在线] [责编:刘颖]

胡博臻习惯盘腿坐在地上进行剪纸创作。

对于已经装裱好的剪纸作品,胡博臻总要拿着刀片进行多次修改。

胡博臻向我们展示他创作的毛主席头像。

胡博臻向展示一幅被收藏爱好者收藏的作品。

  湘潭在线10月23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方阳)10月22日,在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展厅内,我们看到了大四学生胡博臻创作的8米剪纸长卷《伟人雄风》。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摆在展厅内的近50幅剪纸作品全是出自这名男生之手。

  “我是山西人,小时候每到过年,奶奶就会剪出各式窗花贴在窗户上以祈求平安吉祥,从那个时候起,我便对剪纸有了一定了解,并对这种艺术充满向往。”胡博臻指着挂在展厅内的剪纸熏样作品介绍道,家乡的剪纸艺人常采用蜡熏进行剪纸创作,他从小耳濡目染,于是创作了这幅作品。

  胡博臻告诉我们,在小学4年级的一节美术课上,他的一幅剪纸作品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扬,让他大受鼓舞。大学期间,胡博臻学的是雕塑专业,但只要有空余时间,他就创作剪纸作品。从雕塑转攻剪纸,从立体到平面的转变,传统与现实的碰撞,拓宽了胡博臻的思路,也打破了艺术门类的局限。《向上》、《荷塘》、《城市里的人》、《剪纸熏样》等作品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其中《城市里的人》将彩画与剪纸相结合,用红色的网,黑色的人,多彩的背景刻画了这个满是诱惑与私欲的时代,引人深思。

  湖南科大艺术学院文牧江老师说,胡博臻的作品题材广泛,人物风景均有涉及,且吸收了一些西方元素,形式上也有一定突破,用传统文化体现了现代元素,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中国传统民俗艺术的发展和继承。

  胡博臻表示,不管以后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会将剪纸艺术发扬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