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粮仓一年省粮58万担 主产粮县(市区)推广

2014-10-23 11:31: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通讯员 周聪颖] [编辑:周舜]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0月22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周聪颖)省粮食部门向农户推广一种新型小型钢板仓,一年就可省下58万担粮食。

  年初,长沙县果园镇杨泗庙农民陈国兵从乡政府“接”回了新粮仓。记者今天在他家见到了这个亮闪闪的“圆桶”,满仓可装1700斤稻谷。陈国兵称,新粮仓自己只花了140元,真的很好用。

  据介绍,以前陈国兵家用土仓储粮,多余的用编织袋装。稻谷一旦受潮,就容易长霉;不时有老鼠光顾,吃掉不少;如果不细心翻晒,谷子生虫损失更大。“现在好了,口粮存放很安全。”

  这种新型小粮仓,全名叫热浸镀锌钢板仓。省粮科院专家告诉记者,圆形的仓装得最多,通风干燥,稻谷不回潮,老鼠吃不到。每个仓还配备了生物储粮药物,配套提供技术服务,能有效防治储粮害虫。

  作为稻谷第一省,我省粮食年总产量300亿公斤左右。种粮农户数量多、规模小,粮食商品率40%左右。大量稻谷散储,装具简陋、保管粗放,鼠害、虫害和霉变导致农户储粮损失率平均达8%。据此测算,我省每年农户储粮损失高达15亿公斤,浪费惊人。

  从2009年起,我省就启动“农户科学储粮专项”。中央和省财政共投入8000多万元补贴资金,在47个主产粮县(市区)推广58万套农户科学储粮新型小粮仓。一个成本近400元的新型粮仓,由财政补贴60%,农户只出140元。据效益评估调查,农户储粮损耗率从过去的8%降至2%。

  “简单计算,一个新型小粮仓装稻谷850公斤,损耗率下降6%,就等于多了一担粮。”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称,花钱虽不多,效果却很好,58万套新粮仓,为全省每年省下58万担粮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