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三名保安勇救跳河女 其中一人不幸遇难

2014-10-23 09:13:42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卢幼莲] [编辑:刘颖]
字体:【

  本网讯 记者卢幼莲报道 “有人跳河了,快救人啊!”耒水里,两名女子正往下沉。危急中,三位正在岸边执勤的保安周三龙、罗华荣和张润德,顾不得自身安危,奋勇跳入河中救人。最终,两名女子获救了,可保安周三龙却不幸遇难了。近期,关于这三位耒阳保安的见义勇为事迹被广为传颂。

  危难之际 他们一跃诠释生命的大爱

  事发10月11日,当日耒阳耒水新铁桥一如往日车水马龙,人流潮涌。10时许,人群中突然一阵骚动,“有人跳河了,有人跳河了,快救人啊!”

  正在新铁桥值勤点值班巡视的保安周三龙和罗华荣二人闻讯跑到河岸边的码头上,见二名女子在离岸20多米的河中央随着旋转的河水涡流正往下沉。其中,一名女子还在喊着“救命。”

  情况万分危急。周三龙没有多想,迅速脱下鞋子,把手机一扔,就跳下了河,向两名女子游去。到了两名女子身边,周三龙试图伸手去拉两名女子,可没有拉动,于是一个“猛子”潜下水去,从下面奋力地将两名女子托出水面。

  见此情景,罗华荣一边喊着“快救人”,一边脱下外套和鞋子也跳进河中,伸手拉着一名女子的手向岸边游。很快,正在铁桥值勤岗亭的保安张润德也跑了过来,跳下水加入救人的队伍。当罗华荣和张润德二人把另一名跳河的女拉到岸边时,河面上已不见周三龙的影踪。

  耒阳市公安、120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一边对两名获救的女子紧急施救,一边组织力量全力搜救周三龙。最终,两名跳河女子获救并被送往耒阳市人民医院,11时许,周三龙被打捞上岸,经抢救无效死亡。

  看到朝夕相处的同事周三龙不幸溺亡,罗华荣眼里满是泪水:“其实他的水性不是特别好,为了救人他想都没想连衣服、裤子都没脱就跳进了河里。”

  逝者已矣 告慰英魂两家人都要好好活着

  获救一女子周某告诉民警,跳河的女子是其丈夫的亲妹妹,叫刘白茹,今年56岁,因长期患有脑积水,为治病已是家徒四壁,又总是担心病治不好,这次到耒阳市人民医院复查病情后,一时想不开就想跳河自杀。“一到河边就见她跳河了,当时我想把她拉上岸,不料两人都被卷到了河中间。没想到竟搭上了一个好人的性命。”说到救命恩人周三龙,周某数度哽咽。

  得知自己的命是一名陌生保安用生命换来的,刘白茹一家很是愧疚。

  11月16日,刘白茹的丈夫肖和清带着这几天东拼西凑的3000元钱专程到周三龙的家上门道歉致谢。

  “这是我们一点小小的心意,请接受我诚挚地谢意!”肖和清一边说着,一边对周三龙的妻女深深地鞠了一躬,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继续照顾好妻子,不会再让妻子乱走了。

  周三龙的妻子杨冬兰强忍悲痛地说:“希望我老公用生命救下来的阿姨能够好好活着,我一定会撑起这个家,让三龙安心。”

  一句诚恳地道歉,解开了两个苦难家庭的心结。杨冬兰和肖和清的手紧紧地握着,并相互约定,为了告慰英雄,两家人都要坚强地、好好活着。

  生活中常助人为乐 危难之际奋勇救人

  “他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说起老公,周三龙妻子杨冬兰的泪眼中泛着幸福的爱意。平日里,村里邻里只要哪家有事,他都会风风火火地不请自到过去帮忙。前年,一个姓刘的乡下人在城边开了一家饭店,一天三个小青年借店里炒的菜不卫生,吵嚷着要赔偿,不给就砸店子。当时,周三龙刚好开着摩托车送一名客人经过店门口,见此情景,周三龙停下了摩托车。

  “你好好地做你的生意,管这个闲事做什么?”客人劝他。

  “出现这样的事,你不管,我不管。这个世界不就乱套了?”周三龙请客人另外打车执意过去调解。为此,周三龙惹了麻烦,三个小青年在他晚上摩托出租的时候围着他要“说道、说道”,亏得村里有人赶过来才解了“危”。

  “叔叔的好,广为人知。”周三龙的侄儿周正动情地说,叔叔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周正回忆说,自己小的时候,一个在一中念书的学生刚下晚自习,被人拦路抢劫,周三龙正准备去村里一户人家串门,见此情景,高呼着带村里的人将抢劫者赶走。去年,村里一户人家凌晨四点进了小偷,叔叔闻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小偷抓获,同伙闻风逃走。

  周三龙对母亲的孝顺,村里人人知晓和敬佩。因为大哥、二哥长年在外打工,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自然落在了周三龙的肩上,上班前坚持跟母亲道别,下班回家一定要问好——十年来,周三龙始终风雨无阻地坚持着。虽然自己家里拮据,周三龙仍然变着法子让母亲生活开心,他每天招呼妻子杨冬兰翻着花样做母亲喜爱吃的饭菜。“就在出事前的那天晚上,他出租挣了70多元钱,就高兴地对我说,明天准备带着母亲和全家人一起下一回馆子。”和周三龙一起出租的李师傅唏嘘不已。

  现年50岁是耒水新铁桥治安巡逻大队大队长,自从2007年干保安起,一干就是7、8年,每年都被上级部门评为“先进个人”。“我喜欢保安这个行当,虽然工资不高,但每天都能帮助别人,生活很充实,也很高兴。”罗华荣说。

  说起罗华荣,队里的队员都竖起了大拇指:“他这个有魅力,很热心、很有正义感,在处理一些危难事情时总是冲在前面。”2009年12月,当时罗华荣还是在欧阳海大坝当保安的时候,一辆货车拉着满满的一车圆木,因刹车失灵冲到了大坝下的河里,罗华荣冒着刺骨的寒风,脱下衣服、裤子就跳进了河里,费尽力气砸开驾驶玻璃把司机和副驾驶救上了岸。事后,货车司机专门上门道谢,拿出1万元表示谢意,却被罗华荣谢绝了,他说 “当保安工资是不高,我家里也确实不富裕,但这个钱我绝对不能拿。救人,是我作为一名保安的职责。”

  而面对记者,张润德更多的是腼腆。这个1.5米高、瘦小黝黑的汉子一直不停地搓着手,只重复着一句话:“真的没什么说的,我救人只是自己的一个下意识行为,真没有想过其他的。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是有正义感的,在看到别人有危难的时候应该都会上去帮一把的。”

  英雄们的名字将被永远铭记

  据了解,耒阳市委、市政府高度赞扬周三龙、罗华荣和张润德三人的英勇行为,有关部门已经认定周三龙、罗华荣、张润德的英勇壮举为“见义勇为”,正按相关程序办理褒奖事项。10月14日,耒阳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黎家能,耒阳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谭志锋带领耒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民政局、交通局、蔡子池街道办事处,以及周三龙生前所在的中豪保安公司等单位领导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并送去慰问金。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有关规定将抚恤标准落实到位。

  11月17日19时,一场盛大、隆重的民间自发悼念仪式在周三龙生前救人遇难的耒阳市水东江码头举行。现场一幅4米余高的周三龙生前画像上打着“沉重悼念英雄周三龙”的在横幅。近千名市民胸带白菊花、手捧白蜡烛围着一个大大的、蜡烛摆成的“奠”字,为英雄默哀和祈祷。

  “一个朴实、勇敢、无私的汉子,他用生命诠释着生命之重‘大爱’ 的高尚情怀。这个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壮举’,他舍己救人,敢于献身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和敬仰。”一位男士专程从长沙赶来参加悼念仪式,并到周三龙家看望杨冬兰母女三人。

  “看到有这么多人来自发悼念,感觉很欣慰。下次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冲上去。”罗华荣坚定地说。

  近段时间,周三龙的同学、朋友和同事一直陪伴在杨冬兰身边。“嫂子,别伤心,要坚强。以后有什么困难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尽最大努力来解决。”周三龙的一名同学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