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桂阳县城50多天几乎没有降雨 泡脚洗车叫停

2014-10-23 08:08:01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朱远祥] [编辑:刘颖]
字体:【

  10月22日,郴州市桂阳县方元水库,不少水位标尺裸露在外。遭遇大旱,水库水位大幅度下降,部分地方已经干涸。图/记者杨旭

  “按照正常的供水量,只能再坚持10天。”10月22日,桂阳县方元水库管理所所长史文清担忧地说。

  方元水库是桂阳县城部分城区及周边区域约11万人的饮用水源。几天前,桂阳县城所有居民实行半天供水,减少供水量后,方元水库能继续供应20多天。

  如何解决20天后桂阳县城的用水问题,成为当前桂阳县委县政府的头等大事。“我们就像打仗一样,不分白天晚上。”桂阳县政府副县长龚茂礼说,为按时完成引水任务,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都立下了“军令状”。

  本报记者朱远祥郴州报道

  35万人用水受影响,泡脚洗车叫停

  10月22日晚,桂阳县五云观小区,70岁的刘水桂正吃晚饭。谈到停水的事,老刘并不惊讶,“已经四五天了,每天晚上十点来水,到第二天上午十点停水。”

  为了应对停水,五云观小区二楼的李女士将家里6个塑料桶、1个铁桶以及1个瓷缸全部蓄满水。阳光小区居民彭小龙平常非常节约,前些天也不得不买了个塑料大桶。

  “以前每天都洗澡,现在隔一天洗一次。”彭小龙说,他现在才感觉到,以前正常用水的日子“很幸福”。

  10月22日下午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桂阳县副县长龚茂礼说,他家也买了两个蓄水的大桶,“45块钱一个”。

  10月10日,桂阳县政府启动供水应急预案。10月17日起,县城实行分区限时限量供水,每个居民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天只有12小时的供水时间。

  据了解,桂阳县城目前运转的水厂为二水厂和三水厂,水源分别为肖家山水库和方元水库,两水库平常每天供应的饮用水近10万方。

  “包括城区和周边地区,这两处水库供水范围的人口有35万。”桂阳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麓贵告诉记者。10月17日起,县城约22万人口实行半天供水;周边农村和厂矿,有水井区域大部分已停用自来水;环卫、绿化用水只能使用县城周边的再生水,洗车业、洗浴业全面停止供水。

  “县城16家洗车行、17家足浴城,都已经停水了。”县自来水公司党支部书记朱二忠介绍。22日晚,记者在桂阳县城看到,许多足浴、泡澡类的休闲场所已经关门。不过,在鹿峰路,仍有少量足浴场所在营业。据桂阳县政府工作人员解释,个别洗浴场所店主是利用自挖的水井抽水营业。

  干旱天气致水库蓄水量急降

  桂阳县此次用水紧张,主要集中在县城区域。分管水利工作的龚茂礼分析,造成县城用水紧张,一方面是城镇化建设形成的人口集中,另一方面与今年的“怪异”天气有关。

  “北边乡镇降雨多,还要防汛,县城和南边却要抗旱。”龚茂礼说,从8月至今,县城周边已有50多天没降雨,导致县城饮用水源的两处水库蓄水量大减。

  10月22日,潇湘晨报记者在方元水库看到,库区岸边黄泥裸露,土层被晒得开裂。“水位下降了7米”,水库管理所所长史文清介绍,去年同期的蓄水量有700多万方,而现在只有91万方,“就算现在减量供水,也只能坚持20来天了。”

  县城部分地区的另一饮用水源肖家山水库,目前蓄水仅有200余万方,尚能坚持50天。

  老天依然不作美。据桂阳县气象局局长王开华介绍,从现在至11月底,县城一带降雨预计为60毫米,“这样的降雨量不能产生径流,对水库蓄水没什么作用。”

  投入千万开辟新水源

  面对县城缺水之困,桂阳如何应对?据了解,前段时间,通过开源节流、清淤引水,肖家山水库目前日增进水量2—4万方,县城二水厂的水源供应有所缓解。

  而供应县城三水厂的方元水库,蓄水形势依然严峻。从岩洞新引入的水流,每日只有2000方。“太阳烈的话,光蒸发的水量都不够。”在水库工作多年的史文清叹道。

  据桂阳县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方元水库供水的覆盖范围包括部分城区以及周边乡镇和厂矿,人口约11万。

  10月21日,桂阳县气象局再次在水库上空实施人工增雨,效果仍不乐观。“下一步的话,我们准备启用专业飞机,直接从云层上空往下扔干冰。”龚茂礼说,经过省气象局协调,将借用驻武汉某部的专业飞机,根据气候条件实施人工增雨。

  此外,为从根本上解决水源难题,桂阳县新的引水工程已经启动。10月22日,桂阳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马上实施提水泵站的建设,从西水河引水入县城,工程预算为1182万元,建成后每日可为城区供水3—4万方。

  桂阳县政府此次定下的引水工程完工期限,与方元水库剩余的供水期限相吻合。“20天以内完工,最迟不能超过25天。”龚茂礼介绍,目前正抓紧落实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