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81家医院开通异地医保结算 长沙38家已开通

2014-10-23 08:04:3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彭静] [编辑:刘颖]
字体:【

  本报长沙讯 异地就医需要回参保地报账,这样的尴尬在湖南将逐步消除。10月22日,湖南省医保局透露,湖南省14个市州、81家联网结算定点医院均已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基本实现了网络全覆盖。截至2014年9月底,共计联网结算8.19万人次,结算费用18.48亿元。

  湖南还建立省市两级结算中心,统筹跨市州和跨区县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的费用清算工作,各个市州和区县之间不发生资金往来,收支相抵后,与上(下)级异地就医结算中心进行资金划拨。

  此前,湖南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一直遵循现行报备登记、自行垫付资金、出院后回到转出医院报销的传统模式。参保人员在整个过程中存在报备费时、垫付费用压力大、报销周期长、办理过程往返奔波等问题。

  湖南省医保局异地结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异地联网结算不仅使绝大部分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不再需要回参保地报账。异地就医的病人在选定的定点医院就医时与参保地就医没有任何区别,凭身份证和转诊表办理住院手续、按政策预交部分住院费用(通常为50%左右)、出院时实时结算,仅支付个人自付部分。

  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的运行,也使得医保基金运行更加安全。“参保人员信息由参保地申请上传,医疗情况由医院实时传输,医疗费用由经办机构网上审核,有效地保证了医疗费用数据资料的真实性,杜绝了开具假发票、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事件的发生。

  目前81家定点医疗机构主要集中在长沙、岳阳等市州,湘西仅一家定点医疗机构。下一阶段,湖南将严格执行大医保推进计划,指导市州逐步开通异地安置人员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逐步放开其他中小医院定点,年底基本实现每个市州3-4家的全覆盖目标,真正实现全省互联互通,确保异地安置人员就近就医。     记者李柯夫通讯员彭静

  定点医院名单(长沙)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湖南省旺旺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博雅眼科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163医院

  湖湘中医肿瘤医院      湖南省人民医院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   湖南省地矿职工医院

  湖南省肿瘤医院       长沙市一医院

  湖南职业病防治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长沙市中心医院       湖南省航天医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长沙市三医院

  湖南省财贸医院       湖南省脑科医院

  长沙市四医院        湖南省精神病监护所

  湖南省儿童医院(省红十字医院)长沙市八医院

  长沙市康乃馨老年病医院   湖南省马王堆医院

  长沙市融城医院       武警366医院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      长沙泰和医院

  长沙星灿医院        湘雅博爱康复医院

  湖南黄兴医院        长沙南湖医院

  国防科大医院        湖南省荣军医院

  异地就医业务经办流程是这样的

  申请

  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审核通过后在省级结算管理系统备案。

  出院结算

  凭身份证(配合使用医保卡、诊疗手册、入院证)在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联网结算,只需支付自付部分费用。

  监管

  坚持“谁结算、谁监管”原则,由就诊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费用初审,主要针对诊疗的合理性,再提交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复审并确认费用。

  费用清算

  医院与所在地最高级别医保经办机构结算。各县级经办机构与市级经办机构清算。市级异地结算中心与省级异地结算中心进行清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