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又有10个县市陷入“霾伏” 短期内难好转

2014-10-19 09:44:5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吴涛]
字体:【

  10月17日,长沙韶山南路,雾霾笼罩全城。省气象台预计雾霾天将持续至20日。图/实习生陈明谋 记者陈正

  18日早晨8点,湖南陷入雾和霾包裹的县市比17日又增加了10个。这种雾和霾交织的天气状态,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还将一直持续到20日晚冷空气到来之前。建议大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户外活动佩戴口罩;多喝水保持呼吸道湿润。

  近日频繁现身的霾,已经给湖南市民带来明显困扰,不仅窗户不便开,就连晨练、户外活动都受到影响,深吸一口气,感觉“灰渣渣”的。在医院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也显著增多,尤其是老年人。17日20时许,湖南省气象台拉响霾黄色预警,提醒湘中及以北、湘西等大范围地区将出现中度霾,需注意防范。除了长沙市,湘潭、株洲两个城市均在个别时段出现空气质量指数高于300的现象,“身陷”严重污染等级。长株潭三市面临如此严峻的空气污染形势,在今年下半年尚属首次。

  专家预计,19-20日省内霾还将有所发展,19日西南气流加强,对污染物扩散有利,不过由于排放源影响及污染物的积累,省内霾天气仍有出现。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20-21日白天,其中湘西局地大到暴雨,21日晚至22日湖南转为多云到晴天,23至24日云系增多,湘西、湘南有分散性降雨。20日晚至21日受冷空气影响,湖南风力加大,气温将下降8℃左右。

  [空气监测] 长沙三个监测点出现“严重污染”

  10月18日,长沙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早上9点到傍晚5点,长沙城区空气质量基本处于“重度污染”。

  18日上午9点,在长沙市其他空气监测点均处于“重度污染”的情况下,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天心区三个空气监测站的空气质量均显示为最高级别“严重污染”。下午,长沙城区的空气质量得到了轻微的缓解,多数空气监测站的PM2.5数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到傍晚5点,城区仅有湖南中医药大学监测站的空气显示为“严重污染”,其他站点均为“重度污染”。城区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

  [天气预报]

  全省

  19日白天:多云间晴天,湘西州、张家界局地有阵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北26-28℃,其他地区28-30℃,最低气温17-19℃。

  19日晚到20日白天:湘西北、湘北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20日晚到21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北、湘北局地大到暴雨。

  长沙

  10月19日:晴天,南风2级,18-30℃

  10月20日:晴天转多云,南风2级,20-31℃

  10月21日:小雨,北风3级,17-22℃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谭旭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