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到外地玩丢身份证 警方:可异地网上办

2014-10-02 09:38: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柔] [编辑:夏博]
字体:【

  市民热线:

  10月1日,国庆黄金周首日。长沙市民邹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360求助,称在外地游玩时丢了钱包。所有能证明他身份信息的证件全没了。“不知怎么办”。邹先生说,自己开车带着全家到广州,顺便打算去香港玩一趟。“没想到才到不久,钱包就被偷了”。邹先生称,钱包丢失后相当不便。因为没有身份证,酒店不能住,一家三口只能挤在亲戚家,“感觉去哪里都不方便”。

  晨报帮办:

  10月1日,记者联系了长沙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据介绍,如果在湖南旅游或湖南人在外地遗失身份证需补领,可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民警介绍,市民只需登录湘警网(www.hnga.gov.cn),再点击“网上办事”中“网上受理”一栏,再点击“居民身份证遗失补领网上受理”即可。

  同时,长沙警方针对市民旅途中可能出现的几种丢失身份证的情况进行提醒。民警称,外出前,可将身份证等证件扫描下来,保存在手机或邮箱里。当纸质证件丢失时,电子备份一样可以证明公民的身份。

  情况1:到机场,发现没带身份证或身份证丢了怎么办?警方:如果来不及办理有效证明,可携带本人的户口本或工作证、驾驶证、介绍信及其他能够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到机场候机楼派出所(机场公安)申请开具临时登机证明。

  情况2:到了火车站,发现没带身份证怎么办?

  警方:丢了身份证,可到火车站公安的临时办证点,或火车站派出所,向警方提供身份证号码、姓名、地址等信息,执法民警会联网进行系统核实所提供的信息,临时用摄像头拍下旅客的样貌。将头像打印在一张临时的身份证明上。但这张临时身份证明有效期限是一天,仅限于旅客当日购票、乘车使用。

  情况3:异地能不能补办身份证?

  警方:异地办理身份证的关键,是要征得你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的同意。办第二代身份证原则上要求本人,亲自带户口本和老身份证去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但部分地方为方便在外地工作人员换证,开展异地办理身份证的途径,可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具体咨询。(潇湘晨报 记者李柔实习生岳佳璇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