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西站1日旅客滞留严重 错峰出行更靠谱

2014-10-02 09:05: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何鲲] [编辑:夏博]
字体:【

  国庆长假首日,高速公路出现客运车辆、小车集中出行高峰。长沙汽车西站一度出现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车站工作人员当天紧急劝离了大量临时购票乘客,并强烈建议旅客错峰出行——

  别添堵,明天再来长沙汽车西站吧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何鲲

  “请尚未购票的旅客暂时不要来站乘车,请已购票的旅客做好长时间滞留的思想准备!”10月1日上午9时,长沙客流量最大的长途汽车站——长沙汽车西站临时发出了紧急通知,建议旅客推迟出行时间。

  记者当天上午在汽车西站看到,站内以及临时候车室里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而大批站外旅客还在不断往站内涌。汽车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日当天最多有逾3000人滞留车站,预计出行高峰将持续到10月2日。

  往常德方向的54条班线发车延时

  “因长沙至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的部分高速公路和国道出现严重拥堵,车站发往这些地区的54条班线的正常发班秩序受到极大影响。”汽车西站运调科科长袁立强介绍。

  据了解,由于国庆长假期间,益常高速公路施工,长沙西站往上述方向的长途班线,只能选择319国道通行,每个班次比原来所需时间至少增加1个半小时。

  此外,国庆长假出行高峰期间,汽车西站客流量是平时的3倍左右,加之小车免费通行增加了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这使得旅客的汇集速度远快于车辆周转速度,导致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

  一位计划1日去汉寿的乘客徐女士透露,自己已经等了3个多小时还没有车发。

  “昨天发出将近200台车,到今天下午都还没回来。”袁立强说。

  今天乘车还将有较长时间滞留

  为缓解运输压力,9月30日至10月3日期间,长沙汽车西站在站外启用临时发班区,用于发往常德、益阳、沅江、汉寿、桃江的车次。乘坐这些班次的旅客,无需在售票窗口购票或提前购买预售票,可直接上车购票。

  汽车西站除了投入970多台正班车外,提前准备的300多台备用班车也全部投入运行。

  到下午17时左右,记者看到,部分滞留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劝告下,选择离开车站。

  “预计这些离开的旅客,10月2日还会来车站,可能还会出现长时间滞留现象,请旅客朋友们错峰出行。”袁立强预计,3日客流将趋于平缓,因此建议旅客推迟出行计划,或者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据介绍,已经购买了9月30日、10月1日车票的旅客,如果还没有上车,在10月2日乘车仍然有效。此外,旅客在高峰期购买的车票可实行免费改签或者退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