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28颗“环境炸弹” 竹埠港重污染企业全部关停

2014-10-01 09:46: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李伟峰] [编辑:夏博]
字体:【

  本报9月30日讯(记者 曹辉 李伟峰 通讯员 蒋睿 黄亮斌 彭婷)今日上午8时30分,位于湘潭市竹埠港的湘潭电化公司热电厂锅炉停止投料,十分钟后,其主供电控制台被贴上封条,电解槽工作时的蒸汽、臭味和噪声不再,这家生产了50多年的老厂第一次“彻底安静下来”;上午10时,另一家化工企业金天能源,其生产设备也被彻底断电、贴上封条。至此,竹埠港地区应该关停退出的28家重污染企业全部关停到位。

  面积仅1.74平方公里的竹埠港工业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有着50多年化工生产史,积聚了28家化工企业。这些企业犹如一颗颗“环境炸弹”,长期大量排放废气、废水、废渣,尤其是重金属元素超标排放,对竹埠港地区土壤、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也对一堤之隔的湘江水质构成重大威胁:每年近200万吨的废水排放量,3万吨的工业废渣,6000吨的二氧化硫……中央和省里对此高度重视,采取综合措施整治这一环境顽疾。

  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中,竹埠港被列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区域之一。同年湘潭市政府主要领导向省政府递交了工作责任状,限期关停竹埠港化工企业。2013年9月,省政府启动以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将竹埠港地区列为五大重点治理区域之一,按照“退二进三”(退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原则,全力推进企业关停退出。

  湘潭市主动与相关企业商谈,妥善解决被关停企业搬迁、转型升级、职工权益保障等系列问题,确保企业关停退出工作顺利推进。积极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安全处理危险化学品和固体废物,同时由岳塘区政府与环保企业合资组建“湘潭竹埠港生态治理投资有限公司”,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

  据竹埠港化工企业关停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竹埠港将按“一核、一带、两轴、四片区”规划进行功能布局,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商业、办公、金融与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努力将竹埠港地区打造成为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基地、两型社会建设样板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示范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