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老人为烈士守陵 为重修陵墓奔走17年

2014-09-30 10:01:1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和建] [编辑:张梅]
字体:【

  9月29日,86岁的廖哲伟老人拄着拐杖,站在洪市烈士纪念碑前。图/记者华剑

  9月29日,86岁的廖哲伟老人站在衡阳县洪市烈士纪念碑前。

  衡阳县洪市镇余田村S210省道旁,一座依山而建的烈士墓园掩埋着281名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骨骸,立碑的时间却是在2013年清明。

  1949年农历八月十一,解放军四野49军162师485团2营官兵阻击白崇禧部,在洪市镇天柱峰下大战三天三夜,281人壮烈牺牲。事后当地百姓自发收殓,将烈士分葬6处。硝烟散去,分葬在6处的烈士墓却一直无人照料,以至荒草掩埋。直到2009年,在当地退休干部廖哲伟的努力下,6处墓庐才合葬一处,并建成了现在的“洪市烈士公园”。

  那场战斗发生时他才21岁

  9月29日下午,86岁的廖哲伟老人拄着拐杖,站在洪市烈士纪念碑前说,“这只能算是我为先烈们做的第一件事。”

  廖哲伟居住在衡阳县洪市镇,1949年自己21岁。农历八月十一那天,他去天柱山下的一个朋友家玩,听说两军对垒死伤情况非常惨烈。“连着打了三天三夜我都不敢回家”。

  退休以后,廖哲伟有空就会去6处墓地拾掇除草,后来还在每处墓地前立了块碑。他说,前前后后花了四千多块钱,每一块碑上都刻着“衡宝战役第四野战军洪市战场牺牲烈士”。记者了解到,除一名陈庆芬烈士有名有姓,其余280名烈士至今仍无法核实姓名.

  看了1700多座烈士墓后写信呼吁修墓

  “我后来就想去全国各地看看,看其他地方的烈士墓是什么样。”廖哲伟说,从65岁起,他瞒着妻子开始了寻找烈士墓的行程。到81岁,17年走了1700多个烈士墓后,他的腿也开始走不动了。

  “很多地方的烈士墓都修得很好,为什么我们这里的不能修?”廖哲伟说,“我就直接给广州军区司令部写了信。”廖哲伟说,他还记得信的开头是“个人斗胆向司令员报告一个情况……”29日下午,廖哲伟回忆,当时写那封信时自己是一气呵成,令他意外的是,很快,上边就派了人下来找他。

  烈士墓记里为此专门题写了“己丑初春,哲伟老人,为修此墓……”的碑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