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长沙落幕 许又声出席

2014-09-30 10:08:05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周舜]
字体:【

  29日晚,“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

  

  童蒙稚子集体朗诵。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记者 刘玉先)今晚,在十余名童蒙稚子的诵读声中,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开启“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礼序幕。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

  现场,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在内的3类全球华人国学奖揭晓,分别表彰在全球范围内为国学的研究与传播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及有关机构。

  其中,“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表彰的是长期从事国学研究,在国学研究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的,德高望重的健在华人学者。饶宗颐先生和李学勤先生分别获此殊荣。

  “国学成果奖按”照“经、史、子、集”的分类,表彰的是2008年至2012年出版的优秀国学研究专著,共计评选出30部获奖著作。其中包括《裘锡圭学术文集》(裘锡圭著)、《服周之冕—<周礼>六冕礼制的兴衰变异》(刘笑敢)著、《中国儒学史》(汤一介、李中华主编)、《道家的人文精神》(陈鼓应著)、《汉唐文学与文献论考》(陈尚君著)等。

  而在随后颁发的“国学传播奖中”,《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陆键东著)、《儒藏》(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史记(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中华书局)获得图书类的年度卓越传播大奖。

  当今中国,在经济飞速发展和全球化的进程中,越来越注重文化软实力的积蕴与传播。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弘扬,成为时代的迫切需要。从任继愈、季羡林、汤一介等国学大师相继离世引发的晨钟暮鼓般的警世之音,到全民争看百家讲坛、渴求文史智识的热潮,再到分布全球各地、播撒“中华之光”的孔子学院……“国学热”顺势而兴。

  在此背景下,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共同发起“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旨在促进国学研究与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力图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的国学专门奖,从而成为华人世界最具人文厚度、最有公信力的文化盛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