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16年 杀人小伙成企业老板

2014-09-29 08:35: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9月28日下午,逃亡16年的周亚鹏(化名)被警方押解回长沙。 记者 唐俊 摄

  核心提示

  三名17岁的小伙深夜劫杀的哥,抛尸毁车。事后,一人落网,两人出逃。16年后,一名逃至新疆并“漂白”身份的犯罪嫌疑人落网。逃亡16年,他在外成了家,事业上也小有成就,但16年来从未跟家人见过面,而且一听到警报声就心惊胆颤。目前,警方正全力追逃另一名犯罪嫌疑人。

  全身被麻绳绑缚,身中10余处刀伤。16年前的一个夏夜,的士司机姜某被人杀害后劫走车辆,尸体扔在了长沙县漓湘路东端的一处草丛中。当年,警方很快抓获了一名主犯王霆锋,而其同伙周亚鹏和邓小超则侥幸逃脱。

  9月25日,长沙警方在新疆伊宁将逃亡了16年的周亚鹏抓获。而此时的他,身份被“漂白”为周明辉,已是当地县城一名小有名气的企业老板。28日,周亚鹏被民警押解回长沙。

  【事发】 的哥全身被缚抛尸草丛中

  1998年7月22日,长沙县漓湘路东端尽头,一具男尸被发现抛弃在附近草丛里。该男子四肢被麻绳绑缚,全身约10处刀伤。

  当时,长沙县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开展调查。经过走访,警方收到一条线索:7月17日,的哥姜某连同他的出租车一起失踪。最后,经姜某家属辨认,该男尸正是5天前失踪的姜某。

  通过侦破手段,民警很快锁定了岳阳籍男子王霆锋、周亚鹏和邓小超有重大作案嫌疑。同年7月28日,警方在湘阴县东塘镇将王霆锋抓获,而周亚鹏和邓小超闻风而逃。

  根据当时侦办此案的民警回忆,案发时,王霆锋和周亚鹏均为17岁。

  【案情】 结伙抢的哥,因钱少杀人

  根据王霆锋的供述,1998年7月17日,他伙同周、邓两人携带杀猪刀、塑胶带、剪刀和麻绳等作案工具,连夜乘车从岳阳赶至长沙汽车南站。当时,他们决心“干一场大事”。

  当晚9时许,王霆锋三人在汽车南站上了的哥姜某的出租车,行至长沙县漓湘路尽头时,三人迫使姜某停车,并逼其交出身上的财物,但仅“收获”一百多元人民币。不甘心的三人随即红了眼,使用绑缚、勒颈、刀刺方法将姜某杀害。

  确定姜某完全没了气息后,三人将尸体扔在了附近一处草丛中,随后驾驶姜某的出租车逃至岳阳汨罗。因无法销赃,当晚,他们又将出租车推入了当地一座水库里。

  在王霆锋被警方抓获后,周亚鹏和邓小超一直被警方网上通缉。

  【逃亡】 逃至新疆16年后成企业老板

  随着党群路线活动的开展,今年长沙县警方将该案重新定为督办案件。今年9月初,专案组通过追踪后锁定,周亚鹏藏匿在新疆伊犁州伊宁市。

  9月25日,在伊宁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将身份已经“漂白”成周明辉的周亚鹏抓获。经审讯后,周亚鹏承认了自己的身份,也对16年前的那场抢劫杀人案供认不讳。

  9月28日13点50分,被民警押解的周亚鹏出现在长沙黄花机场。

  周亚鹏供述,当年杀人后他怀揣着几十元钱一路往北逃亡。先是爬火车去了山西、甘肃,后来又到了新疆,他自认为越远的地方就越安全。在新疆,周亚鹏隐姓埋名,并与当地一名女子结了婚。

  在新疆伊宁期间,周亚鹏从事黄金买卖。因为勤劳肯干,周亚鹏生意上顺风顺水,不出一年就买了车子和房子,很快就跻身为百万富翁行列。直到今年被警方抓获,周亚鹏已是当地县城一名小有名气的企业老板。

  对话

  逃亡期间看到警察就打哆嗦

  逃亡16年,今年33岁的他已满脸沧桑,极少言语。

  面对三湘都市报记者,周亚鹏后悔不已。他说,16年的逃亡时间,他在外成了家,事业上也小有成就,但就是“光鲜不起来”。逃亡期间,他一听到警报声就心惊胆颤,看到警察巡逻就直打哆嗦,16年没跟家人见过面。

  “结婚的时候,我也不敢通知家里。”周亚鹏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婚礼当天没有亲人的见证。

  目前,长沙县警方已对周亚鹏进行了刑事拘留。

  湖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安金龙表示,虽然周亚鹏目前已年满33周岁,但他的指控还是会以案发时的年龄为准。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案发时主犯王霆锋未满18岁,从轻判了有期徒刑。近日,王霆锋已经出狱。目前,警方正全力对在逃的邓小超进行追捕。

  (案中人名均为化名)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刘宇 赵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