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鸟语林千只鸟儿9月29日正式搬迁

2014-09-27 10:18: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诗芃]

  9月26日,长沙鸟语林,园区天空的大网已经拆除,剩下的鸟类都集中在笼子里准备打包移送。 记者 童迪 摄

  核心提示

  鸟语林的鸟儿原定于27日搬迁,但因长沙生态动物园为鸟儿准备的鸟笼新刷了油漆还未干,所以推迟至29日搬迁。因担忧鸟儿到了新环境不能适应,可能要安排安静的笼舍静养几天。市民游客有望在“十一”国庆期间看到它们飞舞的身影。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 今年9月8日,长沙鸟语林正式闭园,园内近千只鸟儿将移居至长沙生态动物园。记者今日从长沙鸟语林了解到,千只鸟儿将定于9月29日正式搬迁。“原本决定27日搬迁,但因为长沙生态动物园为鸟儿准备的鸟笼新刷了油漆还未干,所以打算油漆干了后晾两天,便推迟至29日搬迁。”长沙鸟语林总经理王显俊说。

  【住处】按照“饮食习惯”分“寝室”

  记者今日在鸟语林看到,园内鸳鸯湖、天鹅湖、丹顶鹤园内的鸟类都已清空,饲养员将猛禽、水禽、涉禽都放在不同的笼子里分开饲养。

  孔雀、黄鸭、贵妇鸡、野鸡住在一个笼子里,鹤类和天鹅住在一个笼子里。鸟语林饲养员齐子龙说:“这些鸟类都吃颗粒饲料、谷料还有玉米,所以按照笼子大小分成几笼放置。”海鸥、鹈鹕等吃鱼的鸟类放在另外的笼子里。唯一例外的是猛禽类鸟类,秃鹫、猫头鹰等就享受了单间待遇,“它们都是食肉鸟类,担心‘一言不合’就会发生流血事件,还是单独安置比较好。”

  以前习惯独居或是与同类居住的鸟类,突然之间要与不同族“室友”居住在一起,难免有些不习惯。这不,丹顶鹤、白鹇就打起来了。齐子龙说,如果是2只鸟住一个笼子,而且又是同性别的鸟类最容易打架。“之前白鹇之间就打了一架狠的,群居鸟类因为互相牵制,反而不容易‘动手’。”

  齐子龙介绍,现在园内鸟类健康状况良好,完全可以适应短途运输送至长沙生态动物园。

  【运送】

  运输箱量身定制

  吃饱、喝足再上路

  在鸟语林的入园口,摆放着几十个木箱,上面都钻上了十几个小孔。这些木箱就是29日运载鸟语林鸟类的“房子”。

  记者看到,准备好的箱子大大小小共有30多个,齐子龙说,这些都是按照搬运鸟类的数量和大小量身定制的。

  “像鹤类身高较高,所以‘一只一箱’,海鸥可能2只住一个箱子,或者10只一个箱子,具体要看箱子大小决定。”他说,运输小鸟的箱子不能过大,以免在运输途中发生冲撞,“箱子大小刚刚好就行,上面钻的小孔也是为了便于鸟儿呼吸。”

  因为从长沙鸟语林前往长沙生态动物园路途不算长,大约车程1个多小时,所以笼子内不用放置食物和水。“在运输之前,我们会先让所有鸟类都吃饱、喝足,防止路途中它们饿了、渴了。”

  准备

  修剪树木、新建笼舍迎接

  长沙生态动物园动管部主管张强介绍,动物园争取一次性将鸟语林鸟类运输完毕。“如果一辆车不够放,可能会分两批运输。”

  据了解,鸟语林近千只鸟类搬至生态动物园后,大部分将住进百鸟园。这几日,动物园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百鸟园里的植物和树木进行修剪和清理,迎接新鸟儿的到来。并且新建了4个长约4米、宽约2米、高约3米的笼舍,用来安置小型鸟类。

  长沙生态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园内鸟类饲养区面积约为200亩。“加上新建的4个笼舍,应该足够鸟语林的鸟类居住,不需要再增加鸟网。”鸟语林的鸟儿们迁过来后,再根据鸟的种类和数量来分配住处。

  链接

  鸟儿有望“十一”与游客见面

  长沙鸟语林饲养员齐子龙说,园内鸟儿搬至长沙生态动物园后,需要进行一次细致的消毒。担忧它们到了新环境不能适应,可能需要安排安静的笼舍让它们静养几天。“与此同时,还要注意鸟儿们有没有应激反应,再做好免疫预防措施才能和市民游客见面。”

  长沙生态动物园动管部主管张强介绍,在鸟儿们静养的时间里,要观察它们是否健康,与其他同伴是否合得来。“如果能够好好相处,市民游客有望在“十一”国庆期间看到它们飞舞的身影。”

  张强说,今后长沙生态动物园可能会有新的鸟类表演。“像‘海鸥抢食’、‘鹈鹕钻圈’等表演市民游客都能欣赏到。”

  ■记者 彭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