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2014-09-24 00:25: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张云荻]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李伟锋 贺佳)9月22日,株洲醴陵市浦口镇保丰村南阳出口花炮厂发生火药爆炸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造成13人死亡,1人失踪。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王勇要求: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千方百计救助伤员,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处理,举一反三,逐厂加强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生产监管,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同时,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要求我省,按照马凯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要求采取断然措施,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徐守盛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全力以赴抢救受伤人员,做好死亡人员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调查事故原因,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省长杜家毫在9月23日上午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并对全省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全力遏制安全事故。

  受徐守盛、杜家毫委托,今天晚上,副省长张剑飞主持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落实马凯副总理批示精神,通报“9.22”株洲醴陵市烟花爆竹重大火药爆炸事故情况,动员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这起事故发生在全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六打六治”和粉尘防爆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暴露出我省一些企业和业主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到位,非法违法生产的严重问题,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敷衍应付,监管不得力,措施不过硬等突出问题。对发生责任事故的株洲市、醴陵市予以通报批评,责成株洲市政府分管负责人、醴陵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省政府作出深刻检讨。事故调查结束后,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从讲政治、讲大局、保平安、保稳定的高度,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特别要做好国庆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措施,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从现在起,所有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必须无条件执行“不安全、不生产”这条底线。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严”字当头、敢抓敢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以铁的手腕扎实推进“六打六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要严肃事故查处,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加快事故调查进程,尽快结案,从严从重处理事故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并及时向全社会公布事故调查和处理结果。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岗位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故或重要情况,严格按预案要求和规定程序妥善处置。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抓好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县乡基层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