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跟上来

2014-09-23 09:07: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张梅]
字体:【

  为民服务跟上来

  ——郴州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纪实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平松 刘亮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进一步改进党在基层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郴州市委就此进行了有益探索:深入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连接党心民意的纽带,是落实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说,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有关要求,该市研究出台了《关于解决农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突出问题的意见》,目的就是要让服务跟上来。

  组织转型顺民意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近年来,郴州市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始终致力于转作风、强服务,但农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对薄弱,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较为突出。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走了很多村组,村民普遍反映当地党组织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急需破题。”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告诉记者,他把全面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书记破难题”重点工作来抓。为此,该市安排专门力量,对农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调查,经归纳、整理,最终形成了《关于解决农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突出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郴州全面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铺路。

  “意见”明确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保障;规范管理运行,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管整治。郴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廖跃贵说:“意见对当前农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可谓一针见血、对症下药。”

  根据“意见”要求,郴州各县市区统一编制《村公共事务目录》,明确村一级应该承担的公共事务,为村级组织加压、减负;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建立便民服务站,到2016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村级组织要实现权利义务对等。”廖跃贵说,“为提高运转保障水平,从明年起,全市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从每年村均6万元提高到8万元;对现任未满60周岁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最高档次标准予以补助……”

  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王道生说:“市里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体现了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决心,也为我们服务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

  郴州市还要求各县市区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对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帮扶责任制,明确由1名县级领导联系,并以驻村乡镇(街道)干部为主,派出工作组进行帮扶整顿。

  永兴县副县长康艳芝告诉记者,她联系一个软弱涣散型村级党组织,通过到村调研督查、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但她认为,重点还在于要让村级党组织由“被动应付型”转变为“主动服务型”,只有这样才能晋位升级,否则过不了考核关。

  专项整治赢民心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重拳打击侵犯群众利益的不法行为。

  “随着农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由农村‘三资’(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引发的矛盾日益突出。”郴州市基层办主任袁寿红说,如何对农村集体“三资”实行有效监管,成为基层党组织取信于民的一道重要课题。

  为破解这一课题,郴州围绕“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让群众真正成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主体,让村务公开成为“三资”管理“防腐剂”。该市建立起全市统一的“村账乡代管”模式,切实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健全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凡涉及“三资”开支、转让、交易等重大事项,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

  同时,强化审计监督,实行村、社区干部任期审计制。由组织部门牵头,会同财政、审计、农经等部门,对群众反映较大的村、社区问题,进行重点调查处理。

  郴州市农经局局长唐甲良告诉记者,今年结合教育实践活动,郴州对村级财务和“三资”进行专项审计,已全面完成2937个行政村财务审计,审计金额6.69亿元,查出违纪资金860多万元,为村集体挽回损失529万元。

  郴州市还顺应群众呼声,定期开展基层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各县市区党委专题研究制定行动方案,重点对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城镇保障性住房分配不公、涉黑涉恶等问题进行严肃整治,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件件实事惠民生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核心在服务,根本在群众得实惠,让群众满意。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郴州市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策”,帮助每个村制定可行办法。

  “不走进群众,不心贴心,就会与群众有距离。”郴州市群教办副主任黎新民说,市里结合驻村工作队这一做法,给每位驻村干部发一本“民情日记”,每人每周须走访5户以上群众,通过走村头、入地头、坐炕头,了解群众所想所盼,解决群众所急所难。市里还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群众遇急愁难事必访,群众发生矛盾纠纷必访,病残困等弱势群体必访,上访、帮教等重点人群必访”,并广泛收集民情信息,每月整理汇总,及时妥善处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苏仙区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把办公场地“搬”到基层,在城区片、东片、南片、北片4个片区分别召开现场会,由群众代表提出问题,参会区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予以答复。该区规定,对群众提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协调解决,让每个问题都有回音。活动中,区里拿出5000万元,用于集中解决群众提出的突出问题。

  郴州还从激发党员活力、发挥党员作用入手,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号召有能力的党员带头发展一个致富项目、帮扶一户困难群众。桂阳县桥市乡桐林村党员廖六文返乡创业,带领1560户农民开发油茶基地3万余亩,还建了一个年加工茶油100吨的现代化工厂,使茶农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

  黎新民介绍,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要求,郴州力争到2018年,全市所有行政村都有集体经济,各村年经营性收入普遍达到6万元以上,桂东、安仁、汝城、宜章等扶贫开发县达到4万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