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取消、降低、市场化一批经营服务性收费

2014-09-23 09:05:54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张梅]
字体:【

  本网9月22日讯 湖南将逐步市场化煤矿生产能力核定费等14项收费,同时从明年开始,湖南也将取消13项、降低5项经营服务性收费。

  9月中旬,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湖南省财政厅出台《关于运用价费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促进投资和消费、促进生产流通、优化市场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价费政策措施。

  今天,湖南省发改委召开发布会,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兹就《意见》出台背景及意义、起草原则、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解读。

  取消的十三项收费分别为:取消非住房抵押土地交易服务费,未进入有形市场交易的协议出让土地矿产交易服务费,机动车驾驶证数码照相服务费,施工安全服务费,省商标协会著名商标认定评审服务费、公告费,对外经济贸易文件认证费,代办领事认证服务费,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网上认证系统软件安装费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系统技术服务费,税控收款机运行维护年费,房地产网络信息服务费,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联网服务费,印章联网服务费,海关入网信息服务费等13项服务性收费。

  降低的五项收费分别为:机动车驾驶证许可考试收费由600元降为510元,其中:每人次10元的报名审核费不再收取,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一)考试费由每人次70元降为50元,场地驾驶技能(科目二)考试费由260元降为200元;房产价格评估拆迁分户服务费由10.08—15‰降为5.08—10‰,产权证明费(私产查阅结果为无房户的)由现行每卷次40元降为10元,建筑物放线费由现行每拐点不超过400元降为每拐点不超过300元,弧线界限测量费取费点最多不超过5个,增值税远程抄报系统产品注册费由现行200元降至100元。

  市场化的十四项收费分别为:市场化煤矿生产能力核定费,专利代理服务费,专利检索费,专利有效性认定费,社会文物鉴定服务费,省群众艺术馆考级代办费,社会化考试服务费,推荐录聘、人才引进、人才择业登记服务费,卫生宣传教育信息中心科研项目查新服务费,涉外收养服务费,寻根回访服务费,海关报关服务收费,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认证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单位资质评审服务费,出省建筑劳务服务费。

  汤兹介绍,此次取消、降低和市场化收费,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部署要求,在去年取消41项、降标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减负7.5亿元,取消9项、取缔1项、降标13项、市场化8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年减负13.8亿元的基础上采取的进一步措施,范围涉及房地产(矿产)交易、评估和信息查询、机动车驾考、商标认定评审和公告、治安管理信息和印章联网、企业纳税、海关入网和报关、文物鉴定、专利代理和检索、人才招录和择业、劳务派遣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多服务内容,初步匡算,每年可减负2.7亿元,减少政府管价金额20亿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