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女教师扎堆生娃 长沙多所学校急招老师代课

2014-09-23 08:5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卫玲 黄京 实习生 杨帆 房玉翎] [编辑:周舜]
字体:【

  教育观点

  女教师生孩子,急坏了校长。这不是玩笑,而是长沙小学正面对的尴尬局面。找代课老师只能救一时之急,女教师的生育权也得保证。教师女多男少的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所以寄望未来,男生在选择大学专业时能多考虑师范专业。

  “学校想招一名代课老师,不过试了几个都不如意。现在没办法,暂且只能由学校别的老师先顶着。”虽然开学已经快一个月了,长沙市某小学的校长还在为老师的缺额发愁,她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学校的女教师以80后为主,很多女老师在最近一两年生宝宝或备孕。她们休产假的这段时间,只能请代课老师来救急了。

  9月22日,记者调查发现,现在长沙市中小学招聘代课教师的还真不少,除了新建学校增多、外来务工进城子弟增加等原因,女教师进入生育高峰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女老师生孩子,学校急招代课教师

  “我们学校每个学期平均有1—2个老师生孩子休产假,学校会提前就请好代课老师,不耽误学生的课程。”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三小校长周满意告诉记者,学校年轻老师比较多,未婚未孕的占多数,不过年龄段分布得比较均匀,80后生孩子的时候,90后可以作为储备力量“战斗几年”。

  而有的学校就比较“麻烦了”,芙蓉区某小学的女教师多处在25岁—34岁的生育年龄,愁坏了校长。“我现在是带五年级,本来准备今年怀孕。考虑到学校的特殊情况,还是带完毕业班再说。”今年28岁的戴老师最终决定明年下半年怀孕。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长沙不少学校在招代课老师,代课老师一般不担任班主任,在工资待遇方面可能也不及正式老师。长沙市第十五中学网站就公开招聘7名临聘代课教师,学校对招聘录取人员实行合同聘用制,合同一年一签。

  记者在百度搜索“长沙市招聘代课教师”,仅最近一周公布招聘消息的中小学就有十几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坦言,女老师要生孩子,一般要提前1年打招呼。

  代课教师哪里来?大学、培训机构

  怎么找代课老师,有经验的校长们已经驾轻就熟:主动联系师范院校,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可以来学校先代课,积累经验;再到培训机构物色,培训机构的老师一般都是有教师资格证、有从业经验,只是没有考到公办编制的师范类毕业生,他们的教学经验甚至不输学校新进教师。

  长沙还有专门招聘代课教师的QQ群,500人的群名额已满。此群只供两类人群:需招聘代课教师的学校和需找一份教师工作的代课老师。此群有三个特点:以招小学教师为主、限长沙地区、代课老师需有毕业证、普通话考级证、教师资格证等证件。

  “其实代课老师更辛苦,除了本职工作以外,还需兼顾一些其他的教学任务,如心理辅导等,他们也是通过笔试面试层层筛选出来的,因为没有正式编制,他们更加努力负责,都在争取早日转正。”长沙市周南中学的瞿老师告诉记者。

  而受访的学生大部分不知道有代课老师和正式老师之分,学校也不会特意区分,在学生看来所有的老师一样值得尊重。

  明德华兴中学的杨同学记得曾有一个湖南师大在读研究生来当英语老师。“她上课非常认真,有两个教案本,红蓝两色的笔记写得满满当当。每次我去问她问题,她都温和地解答。就那一个月,我的英语成绩提高了一大截。”

  校长:

  代课老师得多证俱全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介绍,如果学校里教师怀孕的比例超过5%,将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必须通过招聘代课老师的方式来解决。

  王谢平认为,很多年轻的代课老师,都是希望通过在上课的过程中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将来能考编转正,因而他们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精力。

  他说,大部分学校在招聘代课老师时,会要求具备相关学科的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省级以上计算机证书等。同时,招聘时也要经过面试、试教、资格审查等多重考核,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会优先。为了招到优秀的代课老师,校长们一般会使出“浑身解数”,四处托关系找有经验的老师,借助网络、微信等方式来“广而告之”,希望能觅得一位好教师。

  教育部门:

  学校可灵活调整

  “女教师生育不仅是人之常情,也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任何人不应该以任何理由加以阻止。”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处陈处长表示,学校化解女职工生育高峰危机的办法很多,除了请代课教师,还可以科学调配人力,根据女教师怀孕期间的身体状况,对其工作作出适当的调整。

  他还表示,小学教师男少女多是个社会问题,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学校只能想办法尽量减少老师生育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

  ■记者 贺卫玲 黄京 实习生 杨帆 房玉翎

  相关新闻

  教育部启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教育部日前决定全面启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明确提出,各地各校要通过自主招生、入校后二次选拔、设立面试环节等多样化的方式,遴选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攻读师范专业。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提高自主招生计划中招收师范生的比例。加强入校后二次选拔力度,根据本校特点自行组织测试选拔。

  教育部要求,师范生培养要走出高校这个“象牙塔”,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资源、教学团队、实践基地、教学研究及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同。

  ■记者 贺卫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