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次调查省管干部思想状况 超半数叹"为官不易"

2014-09-23 08:03:56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刘颖]
字体:【

  湖南省管干部都在想什么?

  近期,省委组织部对全省两千多名省管干部的思想状况进行专门调查。此举在我省属于首次。

  全省现任正、副厅级领导干部,任正、副厅级非领导职务的干部以及省管企业正职及县(市、区)党政正职的干部,收到了一份“思想状况调查问卷”。

  问卷调查有50道题,湖南省直某厅一位副厅级干部看到“怎么看待为官不易”的设问,十分感慨。他选的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只有树立‘为官不易’的意识才能当好官”。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受调查者感到“为官不易”。

  本报记者李柯夫实习生史跃峰长沙报道

  问了什么

  为何领导干部得过且过,为何心理压力过大?

  50道题摆在省直某单位一副厅级干部面前。

  他面对“基本情况、心理状况、价值取向、职业规划、培训需求”五个方面的询问。“价值取向”最多,有14道题,其次是“职业规划”(10道)、“基本情况”(9道)“心理状况”(8道)“培训需求”(8道)、“结束语”(1道)。省委组织部公选办相关人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问卷调查是为了“发现问题,掌握思想,了解需求”。

  该副厅级干部在“心理状况”中,被问及“组织部门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为领导干部减压”,出题人给予5个选项,其中之一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创造公正的用人环境”有利于干部减轻压抑。

  问到怎么看“党政干部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的调查时,该副厅级干部有5个答案可选,其中有“舆论监督的压力越来越大,生怕因做错一件事、说错一句话而成为众矢之的,缺乏安全感,谨小慎微,如履薄冰”的表述。

  出题人还直面当前领导干部心理压力过大的问题,并要求该副厅级干部从8个选项中选出压力大的原因,他看到“反腐高压态势的压力”“物欲和情欲的压力”被列为原因选项。

  对领导干部得过且过的行为,出题人要求他分析原因。是“干多干少一个样,职位调整、重用或提拔与此无很大关系”?还是“也曾努力进取,但感觉做得多,往往错得多,争议多”?抑或是“好坏对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评判出来,风险较大”?

  职业规划部分,该干部被问及个人发展前景、交流任职等方面内容。

  这名副厅级干部花了半个小时做完问卷,他表示题中设置的答案,很接地气。一位县委书记也有同样感受:问卷题目很鲜活,都是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

  答了什么

  经初步调查,超过半数受访者感到“为官不易”

  上述副厅级干部对“请客收礼”话题的讨论印象深刻。

  这道题属于问卷的“价值取向”一节,内容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背景下,如何看待一些地方出现的“请客不收礼”“收礼不办酒”“按比例返还现金”等现象。

  这名厅干并没有向潇湘晨报记者表明他最终选了哪个答案,他认为,如果能控制范围,不搞攀比,适当的人情来往并无不可。

  “价值取向”一节中,受访者多次被问到“为官不易”、公车改革、舆情应对、领导干部监督等问题,有8道题列举了部分领导干部出现“为官不易”“为官不为”。

  如在“您如何看待为官不易”的问题中,调查者给了5个选项,其中“这是当前政治生态的真实反映”“这是部分领导干部的自嘲和调侃”“这说明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令人印象深刻。湖南省直某厅一位副厅级干部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选了“这说明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这一选项。

  这一题目引起了多数受访者的共鸣。在2205份有效回收的问卷中,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感到“为官不易”。

  “现在朋友圈里谈论‘为官不易’的情况是比较多。”省属某高校党委书记高健(化名)参加了这次调查,他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对底线的把握不是特别清楚,既要勇于担责,又怕违纪。到底是冒风险做还是不做,大家感到压力。”

  省委组织部公选办介绍,数据分析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同样的题目,省直和地方,正职和副职,甚至不同年龄段的领导,答案可能迥异,只有进行细分,数据分析才有价值。

  调查报告预计将在10月份出台。

  结果怎么用

  根据调查,有针对性出台交流任职、培训等政策

  上述题目没有唯一答案,会有个“适合度”的区分。测试结果有助于为省委提供重要信息和决策参考。

  省委组织部公选办有关人士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调查体现了省委对干部成长的关怀。”

  他表示,通过调查可以了解省管领导干部真实的思想现状,了解他们的诉求,有针对性出台措施。

  他举例称,对于干部交流任职,省直和地方,男性和女性,高校和机关,不同情况的官员会有不同的需求,制订政策时不能搞一刀切。组织部门将根据结果,干部的任职交流、培训、考核等方面出台政策,帮助干部更好成长。

  上述接受采访的厅干也寄望,通过这样的调查,今后出台的干部政策更具可操作性。比如,目前一些省直单位干部大多只能在本系统内部晋升,走出去的机会相对较少,不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视野和格局的培养。

  湖南省管干部思想状况调查问卷

  (摘录)

  1.官员自杀原因中,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认为是一大诱因。您认为造成领导干部心理压力的主要原因有:(可多选)

  A、反腐高压态势的压力 B、岗位责任的压力

  C、工作的紧迫感压力 D、工作能力要求提高的压力E、职务异动的压力 F、工作上人际关系平衡的压力G、家庭关系失衡的压力 H、物欲和情欲的压力 I、其他

  2.“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您认为有些领导干部的“为官不为”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可多选)

  A、患得患失,工作中放不开手脚,责任不落实,工作没效果

  B、对上级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形式主义

  C、面对与主流意识形态相左的奇谈怪论,视而不见、不敢表态;面对大是大非的重大理论问题,不敢发声、不敢亮剑

  D、面对黑恶势力横行霸道缩头忍让,只想做“绅士”,不敢当战士,其结果是是非不清,引起人们思想的混乱,造成社会秩序的失范

  E、其他

  3.目前,有些网络炒手热炒领导干部的新闻,他们经常质疑领导干部的正面报道,放大领导干部的负面报道,等等。您对这种现象的看法是:(可多选)

  A、网络监督尤其是微博的裂变式传播效应,让一些看似细小的事迅速发酵成高热度的公共舆论事件,引发人们的过度关注

  B、部分网友既仇腐,又仇官,存在偏激心态,有时让非理性的声音占据上风,领导干部的负面效应无限放大,使官员整体形象扭曲

  C、个别领导干部的贪腐行为严重污损干部队伍的道德形象,甚至突破了作为普通公民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造成群众对干部队伍缺乏信任和信心

  D、领导干部要敢于触网亮相,要善于辨析和应对网络舆情,勇于接受更广泛的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E、领导干部也是公民,也有隐私,舆论对他们的过度关注会影响到他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F、其他

  简易工作压力量表

  注:这份调查问卷还附有一份《简易工作压力量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问问自己。

  1.你是否常感觉到因为权威太少而无法完成你的职责?

  2.你是否时常觉得工作范围和职责不清楚?

  3.你是否时常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晋升的机会?

  4.你是否时常感到工作负荷太重,在一般的工作日不能完成?

  5.你是否时常对来自周围的人的冲突感到无力应付?

  6.对于你的工作,你是否时常感到无法完全胜任?

  7.你是否时常不知道上司对你的评价如何?

  8.对完成工作所必要的信息,你是否常感到不足?

  9.你是否常担心你的决定会影响到他人的生活?

  10.你是否常觉得你的同事可能不喜欢或不接受你?

  11.你是否时常觉得无法改变直属上司所做对你有影响的决定和行动?

  12.你是否时常不了解工作伙伴对你的期望?

  13.你是否时常认为工作量可能妨碍到工作的质量?

  14.你是否觉得在工作上时常要做与自己判断相左的事情?

  15.你是否感到工作会干扰你的家庭生活?

  [出题揭秘]

  “为官不为”的题怎么来的?

  省委组织部邀请了省管干部、高校教授、心理学家参与此次调查问卷的命题工作,虽然只有50道题,却数易其稿。

  题目都是官员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有些是真实发生的事件,因为这样“更能激发参与的兴趣,也更能了解真实想法”。

  比如关于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题目,就来自出题者的工作实际。

  “有位参与出题的厅干反映,下面有处长不想干活了,因为想上上不去,做事又怕犯错误,别人还提意见,干脆就不做事了。”省委组织部公选办有关人士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这位厅干反映的问题引发命题专家们共鸣。

  有些题来源于网络。如对“领导干部扫大街”“摆拍慰问孤残老人”等事件受到舆论质疑,如果您是当事人将如何应对?

  [观点]思想调查解决认知问题是否言行一致看后期监管

  本报长沙讯 这样的思想状况测评是否科学?如果受访者言行不一怎么办?9月22日,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人事测评专家卢谢峰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思想状况调查首要是解决认知层面的问题,摆正态度,至于是否言行一致,关键是后期的监管,这不是思想状态调查所能解决的。

  他介绍,在此次心理状态调查中,能够很全面掌握他们当前的工作压力状态,将来能够有针对性采取措施,让他们能更好胜任本职工作。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本身也体现了对这一群体的关注。

  记者李柯夫实习生史跃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