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年底试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2014-09-22 08:31: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舜]

  9月21日,长沙市梅溪湖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市民前来租车。 记者 田超 摄

  

  互动 扫一扫加入市民问政公众信息号

  话题

  ●长沙公共自行车什么时候开建?

  ●租赁采用哪种模式?

  ●首先会建在哪些地方?

  对话

  ●提问对象:长沙市民

  ●释疑嘉宾:长沙市住建委主任范焱斌、长沙市政府研究室

  从2010年开始,长沙民间就开始了有关“公共自行车租赁”的讨论。长沙官方也曾多次对此调研,但4年过去了,长沙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却一直没有上马。那么,长沙公共自行车离我们还有多远?21日,长沙市住建委主任范焱斌透露,长沙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于年底在河西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试点。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胡珈玮 刘一帆

  记者调查

  梅溪湖公共自行车遇冷

  随着私家车辆日益增多,城市交通承受能力面临着巨大考验。而近几年来,小范围内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已经在长沙落地开花。梅溪湖是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较早的地方之一。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前往梅溪湖调查发现,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情况并不是太理想。

  梅溪湖国际新城目前共建有7个自行车站点,共投放自行车200辆。市民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缴纳400元押金,预存100元租赁资费即可办理租赁卡。记者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得知,梅溪湖自行车按时段收费。不办卡一小时收费8元。办卡后,使用一小时收费3元,第二个小时收费3元,第三小时及以上的每小时收费5元,不封顶,预付租赁费低于10元时,将停止其租车权利。

  居住在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人都不怎么骑这种自行车,因为在梅溪湖大桥北端下面有很多私人租赁的自行车,便宜又好玩。这种公共自行车太贵了而且站点又不多,游玩的话不划算。”

  黄小姐在梅溪湖附近开了一家小卖铺,虽然在她店铺不远处就是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点,但她没有使用公共自行车。“最主要是不方便,因为我也不住在这里面,骑回去后要在自家楼下停一晚,一个小时五块,有点不划算。”记者后来又询问了几名市民,都表示公共自行车太贵且站点少不方便。

  社区“免费自行车”无人问津

  除了梅溪湖,长沙一些社区也有自己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在天虹广场的一个社区就有这样一个租赁点。

  由于不知道自行车租车点的具体位置,记者询问了好几名市民,他们都表示不知道。几经周折,记者才在天虹百货商场后门一条狭窄的小道上发现了租赁点。这里数十辆自行车呈一字型摆放着,车身落了一层薄薄的灰,有些部件锈迹斑斑,其中好几辆车的轮胎都已经“泄了气”。

  “没有专人看管。”这里的保安告诉记者,“其实这里租车非常简单,只要是本社区的居民,就可以办理‘自行车免费骑’借记卡,每次使用时限为3小时,使用完将车归还至停放点就可以。”

  为什么免费自行车一直无人问津呢?住在附近的张女士说:“我一般都是步行,现在车太多了,很多司机都不守交通规则,我不敢骑。”许多居民都和张女士的想法一样,而且大多数家里都有私家车。

  记者发现,这些自行车摆放地点在天虹百货后门的小巷,不容易被发现,也是被居民冷落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损坏严重和知晓率太低,都是遇冷原因。

  市民问政

  长沙公共自行车租赁首先试点岳麓区

  市民:长沙公共自行车什么时候开建?什么时候建成?

  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范焱斌:长沙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首先会在岳麓区试点,南边到湖南师范大学,北边到含光路,东侧到潇湘大道,西侧到西二环,面积约为16平方公里。这个区域内共设置200个自行车租赁点,同时投放4000辆-5000辆自行车。在这个范围内,市民可以凭卡在任何一个站点租车和还车。

  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于今年10月开建,预计到今年年底建成试运行。

  市民:公共自行车的租赁采用哪种模式?

  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范焱斌:建设和经营的模式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政府已经组建了平台公司具体运作,大约投入8000万-9000万元。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原则是社会参与,最终是广大市民使用,非常欢迎市民向长沙市住建委提出自己的建议。

  市民:公共自行车首先会建在哪些地方?

  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范焱斌:200个租赁点之间没有固定的间距,主要根据社区、医院等场所分布来设置。会在地铁站、公交站、社区、医院、学校、景区、购物场所布置自行车租赁点,市民凭卡可以在任何一个点随时借车和还车。此举最大的好处就是倡导交通绿色出行,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是免费的吗?什么时候全面推广?

  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范焱斌:收费很低,一个小时内免费,不会以收费盈利为目的。具体的收费方案和市民办卡方案还在制定之中,争取与公交卡和地铁卡互通。办卡点和租赁点将放在一起,市民可以前往200个租赁点的任何一个点办理租赁卡。

  由于湘江、浏阳河、捞刀河等把城市分割成了几块。所以,公共自行车先在岳麓区试点,根据试点情况,估计试运行一年以后,再在长沙全面推广。

  市民:国内城市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主要做法、运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长沙市政府研究室:早在2012年5月,长沙市政府研究室就对长沙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作了一些分析和思考。当时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公共自行车租赁的投资、运营和管理主要有三种模式:模式一,政府投资,企业运营。代表城市:杭州、株洲、顺德。模式二,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代表城市:上海闵行区、深圳盐田区。模式三,企业投资,市场运作。代表城市:北京、武汉。

  在服务方式上,公共自行车租赁又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完全免费:市民租赁公共自行车费用全免,租赁系统实行积分管理,租车者在规定时间内还车,奖励一定的积分,延时还车则按超出时间长短扣除相应积分,累计积分低于一定分值,租赁卡停止使用。二是限时免费:公共自行车租赁资费由押金和租车费两部分组成,限定时间内(一般为1小时)还车免费,超时还车按使用时间长短阶梯收费。目前,国内外大部分城市采用这种服务方式。

  市民:长沙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主要困难?

  长沙市政府研究室:从长沙市城市规模、交通状况、出行结构等来看,长沙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困难:一是资金投入方面。二是用地保障方面。从长沙目前的交通状况看,要在城区布局建设成百上千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所需公共用地保障有一定的困难。三是路网建设方面。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应规划建设自行车专用车道(路),就必须对长沙现有的道路进行规划改造,以充分保障自行车路权。

  议政

  谨防便民服务

  沦为“摆设”

  公共自行车,顾名思义是作为公共交通使用的自行车,它存在于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服务站点。这些站点依据城市格局,分布在一些地铁出口、社区门口、旅游景点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方便市民租赁,有效解决城市交通“两难”,公交“最后一公里”问题,更为人们养成健康的绿色出行方式提供了平台,为缓解大气污染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城市公共自行车和公交车一样具有公益性、非赢利性的特点。发展公共自行车,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碳排放,引导市民养成绿色健康出行习惯。

  这样“功在当下,利于千秋”的民心工程,还需政府、营运公司和群众汇聚多方智慧,多方给力。政府不能做“甩手掌柜”,要强化对运营公司的监管、制约,谨防便民服务沦为“摆设”,不做“面子工程”,真正做到与公共交通“无缝对接”。广大市民也要养成良好习惯,既要爱护公共自行车,又要及时归还,不能占为己有。

  同时,政府也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举报投诉监督作用,对破坏公共自行车的行为要进行举报,给公共自行车多一点关爱和呵护,让“民生工程”真正为民服务。

  互动

  市民问政

  请你发声

  你有烦心事想找政府主管部门吗?你对事关民生的政策有疑问吗?你希望政府部门在出台政策时听听你的意见吗?请关注我们的“市民问政”栏目。

  您可以通过三条途径联系我们。

  1、 拨打热线96258;

  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三湘都市报或登录华声在线长沙网发起和参与问政话题讨论;

  3、添加“三湘都市报市民问政”公众微信号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