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号召网友书写国旗班故事 为建国65周年献礼

2014-09-19 09:10:13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章仙踪 李果] [编辑:周舜]
字体:【

  红网长沙9月18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章仙踪 李果)高校国旗班是高等学校的一个特殊而神圣的群体。通过广大网友,将镜头对准这个群体,展示青春、力量与美,引导大家来讲述国旗班的故事,书写各自心中爱国主义题材的诗文,让五星红旗在湖南教育门户网站和全省各高校网站平台上猎猎飘扬……9月17日在省教育厅新闻通气会上启动的“湖南高校国旗班风采”网络巡展活动,作为全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中国价值,湖南新启航”主题词注入崭新内容,为建国65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陈飞跃出席通气会。省委网宣办副主任贺弘联、网宣办网络宣传处处长王玉,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书记杨晓北,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代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王俊良主持。

  高校国旗班(国旗护卫班、队、组)队列训练、升降国旗的身影,是各高校一道亮丽的风景;国旗下的讲话,曾鼓舞和激荡着无数青春学子的心灵;国旗的故事,则是我们每个人心中蕴藏着的,对于祖国、人民、家乡的热爱的经验与行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个性化经历和生动体现。“国旗下我成长——湖南高校国旗班风采”网络巡展活动,将集中展示高校国旗班风采、国旗下讲话和国旗的故事等三项内容。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于9月1日发出《关于组织参加“国旗下我成长”湖南高校国旗班风采网络巡展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各高校以主题活动网站(http://gqb.hnedu.cn)为集中平台,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在网上展示高校国旗班学子的青春风采,展示当代大学生爱国、向上、自信、进取的精神风貌,宣传弘扬高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成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活动承办方、湖南教育网负责人杨晓北介绍,这是湖南教育网第三次承办省委宣传部网络文化节活动项目。本次巡展活动依托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政务网、朱张渡口社区等平台开展,征集摄影与诗文至10月31日截止。参与者须自行在活动主题网站注册后,选择相应组别投稿。

  曾力勤宣讲了活动文件。他说,全省各高校国旗班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党委宣传部要在本校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导广大师生参与到这次网络巡展活动中来。

  贺弘联在会上介绍,湖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以“中国价值·湖南新起航”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新改革为主线,分发现、论道、践行三个篇章,集聚了23项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湖南高校国旗班风采”网络巡展活动是一项视角独特、构思精巧,展示高校学子爱国主义精神风貌,契合主流价值观,击中时代脉搏的重要活动。对于做好这项活动,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策划,挖掘国旗班背后的精彩故事,做好典型事例的宣传推介,提高宣传质量;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全力放大好声音、正能量,联合传统媒体,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工具,组织各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形成聚合效应;三是借力网络活动,占据好宣传平台,整合和壮大媒体编队,展示好形象,传播好典型,让五星红旗在省内主流门户网站、在各高校门户网站上高高飘扬。

  陈飞跃在通气会上指出,宣传好“高校国旗班”这个主题,讲好国旗班的故事,对全省教育系统,对全省1000多万师生员工的网络文化生活和教育教学、学习实践,都是一件大好事,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湖南高校国旗班是一支团结活泼、学习上进、青春昂扬、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国旗班风采”的拍摄者,“国旗的故事”的讲述者,可以是我们每一个人。通过这项活动,带动所有活动参与者,以及网上作品欣赏者,融入到一场直观、宏大、充满亮丽色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合唱中来,必将为建国65周年献上一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厚礼。

  他要求各高校提高认识,积极组织宣传发动,发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会同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政务网一道,开展宣传推广,具体实施好这项活动。湖南教育网要做好平台支持,充分发挥全省教育门户网站的宣传作用,确保活动各个环节顺利开展。他希望省内各主流媒体做好高校国旗班的宣传报道,发掘好的典型,宣传工作亮点,拍摄优秀作品,推介感人文章。

  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邱国良、湖南警察学院学工处副处长杨菁等先后发言,介绍各高校国旗班建设及工作情况,一致表示要抓紧宣传落实高校国旗班网络巡展活动,真正发挥高校国旗班“小平台、大教育”的作用,挖掘好故事,以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在高校学生中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