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00年历史下河街启动棚改

2014-09-18 09:55:1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编:刘颖]

9月17日,下河街,不宽的街道上人来人往。

鸟瞰下河街片区。

88岁的黄奶奶十几岁便嫁到下河街。组图/记者陈勇

  下河街逼仄、忙碌的街道上,不时有电动车鸣着喇叭;步履匆匆的路人很少会关注两旁的食杂店、杂货铺等小店铺,大多是直接来到自己熟悉的那家店,谈好价钱,然后拎着满满两大袋东西,匆匆而去。

  这样的生活将因一纸征收公告而改变。

  9月17日,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卫国街30号,杜娟食品店。29岁的徐小娟独自守在20平方的小店里,有顾客进来随手丢下10元钱,“买包槟榔”,话音刚落,拿了一包槟榔转身就走。这样的场景日复一日地重现,只是买东西的人不同而已。

  同一时刻,离她约100米的一处工地围挡前,她的邻居们聚在一纸公告前,众说纷纭。

  由长沙市天心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9月16日发布的这则《关于新下河街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公告》(简称一号公告)彻底打破了老街居民们内心的平静。他们的生活或将从此改变。

  负责此次棚改工作的长沙市房产经营公司总经理陈鹏介绍,新下河街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天心区五一大道与湘江大道交会处东南角,紧临地铁2号线湘江中路站,由五个地块构成,项目属坡子街办事处所管辖区,整体占地约40.056亩。

  此次征收涉及第1、2、3、5号地块,其中1-3号地块占地约29.788亩,5号地块占地约5.152亩。预计涉及征收拆迁户298户,征收棚屋面积约3.3万平方米。

  陈鹏说,目前刚刚发布一号公告,主要是明确房屋征收范围,根据相关规定,至少要发布5次公告,经过上门调查、评估等程序才能正式启动征收工作,“最乐观估计,也在3-4个月之后了”。公告要求,征收范围确定后,不得在征收范围实施新建、扩建、改建房屋和改变房屋用途等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违反规定实施的,不予补偿。

  新下河街棚户区改造项目,由五个地块构成,为什么这次征收只涉及第1、2、3、5号地块?长沙市房产经营公司总经理陈鹏介绍第1、2、3、5号地块涉及商业开发,所以牵涉到征地;而第4号地块则属于城市整体景观的改造项目,所以不涉及征地。

  陈鹏进一步解释说,4号地块是1995年留下的一座烂尾楼,最初的规划是一座高层商住楼,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无疾而终”。这次棚改,将会对现有建筑外立面进行重新包装,改善整体景观。  

  新下河街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块:

  地块1:东临卫国街,南接回龙巷,西至上河街,北至五一大道湘江中路匝道。

  地块2:东临上河街,南至回龙巷,西临湘江大道,北至五一大道。

  地块3:东临卫国街,南连大西门墙湾与卫国街之间巷道,西至大西门墙湾,北临五一大道。

  地块4:东临大西门墙湾,南接汀兰雅苑,西临上河街,北至回龙巷。

  地块5:东临女人世界,西至卫国街,南面解放西路,北至金线街(以土地调查红线确定的范围为准)。

  [下河街小史] 崇祯年间便有下河街

  下河街南起坡子街,北止五一大道,以回龙巷为界,北段称上河街,南段称下河街,而习惯上通称为下河街。明崇祯年间的《长沙府志》中就有下河街的记载,距今将近400年。

  清代,因湘江水运之便,下河街成为牙行云集之地。所谓牙行,是指旧时从事贸易中介,为买卖双方说合交易并收取佣金的商行,而长沙牙行还兼营代储代购代销业务。清末民初,绵延数里的下河街一度成为湖南全省南杂土货的重要集散地。

  这里的人 十几岁嫁到这里 要说再见了

  卫国街是一条连接解放西路与五一大道的南北向街道,这次下河街棚改的主要范围就在上(下)河街与卫国街之间。老长沙人习惯将这一带统称下河街。

  在卫国街69号,88岁的黄奶奶正和邻居们扯谈,说起征收,十几岁就嫁到下河街的她说,“拆,都想拆,哪个不想住新房子?但还是舍不得这里,如果要住高楼就更不习惯了。作为老人,能够留在老家是最大的幸福。”

  55岁的陈放坐在一间麻将馆外,望着行色匆匆的路人,若有所思。他的一天是从街口的那家粉店开始的,吃过早餐,他会四处转转,总是能遇见熟人或邻居。热情地寒暄过后,又各自分开,往往隔不了多久,又能在某一处碰到,他很享受这种熟人朋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生活。

  在陈放的印象中,下河街曾经是几代长沙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商圈之一,全长沙卖杂货的,开批发部的,几乎都在这里进货,“便宜得不行”,有些外地人来长沙,还会专门到下河街逛逛,就和武汉的汉正街一样著名。

  如今下河街风光不再,而且又脏又乱,陈放将这一切归结于“这里的东西还是‘簸’(差)了点。”但说到要征地,他仍然有很多不舍,“邻居朋友都在这,拆了到哪里去?”

  下河街棚改区域紧挨着五一大道,五一大道的那一头,现代化的万达公馆俯视着这座城市,也俯视着卫国街上住的居民们。

  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史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