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最严用水标准 洗浴洗车用水将严限定额

2014-09-18 07:4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璋景] [编辑:张梅]
字体:【

  ■制图/陈琮元

  最严用水标准

  新规

  省质监局发布2014年版《用水定额》湖南省地方标准,增加了63项强制性用水定额,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用水新规。该标准已于9月1日起实施。

  影响

  根据定额标准,居民超额用水部分暂不会加价收费,但企业用水超出部分则要被加价收费,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被限制供水。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 足浴店每天每平方米用水量不得超过60升,洗车则不能超过100升,否则经营者可能被加价收费。今天发布的2014年版《用水定额》湖南省地方标准,对全省各行业用水定额进行了大幅调整,但在居民生活用水方面不作强制执行。

  此次新标准是对2008年原标准的修订,增加了63项强制性用水定额,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一次用水规定。

  【居民用水】

  最多160升,超额暂不加价

  用水定额是指在一定时间内、一定条件下生产单位产品或完成单位工作量而消耗的新水量。

  新标准将触角伸向我省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三大领域,可作为本省取水许可管理、用水计划下达、用水及节水评估、排污口设置论证和审批、收取超定额(计划)加价水资源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等工作的依据。

  按定额规定,今后我省城镇居民每人每天的用水最高不得超过160升,农村居民则为80升-100升。

  【收费解读】 新版定额已于9月1日起实施,居民超额用水部分暂不会加价收费。

  根据定额实施细则,我省的水价机制并未改变,水费收取方式也没有改变,城乡居民用户超出定额的用水量仍按照目前我省实行的水价收费,定额实行后对居民生活用水的影响更多的只是观念上的约束。

  【工业用水】

  定额降幅明显,超额将加价收费

  此次调整的最大亮点就是对工业企业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用水定额。在上榜的60多个工业行业中,大部分用水定额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尤以采煤、有色金属矿采选、陶瓷制品业降幅最为明显。其中,轿车整车制造由原来的40立方米/辆降到25立方米/辆。

  在与市民生活相关的各服务业中,洗车的用水定额为每天100升/平方米;美容美发店为50升/平方米·天,洗染业为500升/平方米;商店、超市、专业市场根据面积的不同,每月每平方米为10-200升。

  【收费解读】 如果企业生产用水超出新标准规定,就可能被加价收费,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被限制供水。

  根据定额规定,非居民用户和特种用水用户采取“月定额+补差”方式,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其中,超计划(定额)用水量20%以下的,超过部分按批准的到户供水价格加收50%的水费(加收部分不含附征的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垃圾处理费);超计划(定额)用水量在20%-40%的,超过部分加收100%的水费;超计划(定额)用水量在40%以上的,超过部分加收150%的水费。

  今后,要用水就必须先报年度用水计划、经水政主管部门核定。如果超出了用水定额,计划不可能获批,而且水政主管部门会每月“回访”,超过了要挨罚。

  ■记者 刘璋景

  调查

  洗车成本翻倍

  或倒逼技术革新

  一家洗车店的负责人说,目前长沙的洗车价格在25元-30元之间,涨价的空间几乎没有。随着用水超额可能增加的成本,或将倒逼洗车行业在“节水”上做文章。他认为,洗车店加装循环使用废水技术,只需要一个沉淀池、一个过滤装置和一个抽水的水泵,就可保证每洗一台车节水200升。

  每人每天160升

  对居民影响不大

  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的最高定额为每人每天160升,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

  作为《用水定额》的起草人,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介绍,用水定额数值是在对各个用水家庭进行调研和检验的基础上,结合有关部门已制定的用水规范和用水标准,通过分析比较而确定的。

  对于《用水定额》,大多数人表示接受,认为会考虑减少用水。“制定城市生活用水定额最大的意义在于,为用水单位和居民提供一个科学的参照。”市民王先生说,过去合理用水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现在以表格、数字的方式清晰地出现在人们面前,当你的用水量出现异常时,它可以逼着你去查找原因。

  延伸

  南方水乡实则缺水

  洞庭湖吞吐长江,接纳四水。湖南虽被誉为水乡,但近年来水资源却是严重短缺。每年入秋,湘江枯水导致湘江中下游用水受到严重挑战。因水位偏低,湘潭、长沙、岳阳等地城区供水压力骤增。尽管今年我省降雨量较常年偏多,但全省仍有近8万平方公里面积维持不同程度干旱,主要分布在湘中及以南大部分地区、湘西南局部地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