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非煤矿山"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2014-09-02 10:07:40 [来源:红网] [作者:胡小燕] [编辑:刘颖]
字体:【

  本网长沙9月1日讯 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遏制和防范事故,切实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促进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9月1日,湖南省安监局、国土资源厅联合下文,部署在全省非煤矿山领域深入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煤矿山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本次专项行动重点对六个方面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整治。即:打击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无证探矿行为,整治以采代探问题;打击尾矿库非法建设、运行的行为,整治危库、险库、病库;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以包代管问题;打击不贯彻落实《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条规定》行为,整治违反十条规定行为;打击不执行严防八类(中毒窒息、火灾、透水、爆炸、坠罐跑车、冒顶坍塌、边坡垮塌、尾矿库溃坝)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行为,整治八类事故隐患。

  专项行动持续到12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9月上旬完成动员部署,对企业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将未取得证照或证照过期的企业向社会公告,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9月中旬到11月底,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六个方面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整治。对已公告证照过期的企业进行逐一检查,仍在生产经营建设的,一律予以关闭取缔。对存在六个方面非法违规行为且未整改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理。12月为巩固深化阶段,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重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对已停产整顿或关闭取缔的企业逐一复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省安监局、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对各地开展综合督查。

  专项行动采取全面督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跟踪检查、突击抽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暗查。注重解决“五个了之”现象,防止查出隐患一罚了之、停产整顿一停了之、事故查处挂牌督办一挂了之、有关会议一开了之、事故通报一发了之。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现非煤矿山企业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顶格处罚;同一非煤矿山企业发现2次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提请政府依法予以关闭,并吊销其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资格证书,情节严重造成人员伤亡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