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的侠客行:徒步两万里为文化遗产“立传”

2014-09-02 10:06:36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明健飞 刘飞] [编辑:刘颖]
字体:【

  “全县的祠堂、古迹都在这台电脑里了。”65岁的湖南省邵阳县文化局退休老干部唐湘鹏穿着一件被洗得半透明的旧T恤,熟练地打开电脑,因为肩部动作,衣服上几处小破洞特别显眼。

  在这间卧室兼工作室中,电脑桌和旁边的柜子都是七十年代做的。因为下雨渗水,靠床头的墙壁布满了深色的水渍,糊墙的石灰鼓了泡,有时会扑簌簌地掉下来,盖了睡在床上的唐湘鹏一脸。

  电脑中是邵阳县的昨天:康熙十二年建的简家大院,雍正十二年立的贞洁牌坊,道光年间的古榨油坊,光绪十四年的文昌宫,清代太子少保席宝田别墅(后用作宣传抗日的战时讲学院),有民国政府主席林森题字的、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为母亲修建的纪念亭……六万多张照片,340篇游记,用老伴向群莲的话说,唐湘鹏是把修房子的钱,照顾家里的精力,都花在了它们身上。

  与时间赛跑

  从2008年起,唐湘鹏就靠着一个摄像包、一根拐杖、一顶帽子、一条毛巾、两个红薯,独自走遍邵阳县,爬山越岭,拍摄纪录文化遗存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拐杖已经是第三根,由一根自来水管做成,上面安一个从旧公交车上卸下的手刹头,废品店买的。拐杖虽然重,但不易弯折,在野外还能防狗。

  起初只是因为退休后担任了一段时间《邵阳县文化志》的撰稿员,在为县志搜集文化资料的过程中,他深感传统文化遭到严重破坏,民俗文化无人搜集保存。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和乡村都面临着各种改造和拆迁,这些文化遗产面临灭失和消亡的风险,唐湘鹏认为,如果不加快抢救保存,将会成为历史的遗憾和子孙后代的文化之痛。

  他决定与时间赛跑,在它们消失之前,加紧搜集、抢拍照片、整理好全县的历史文化遗产,使其保存、传承下去。

  不养老 学电脑

  当唐湘鹏将自己的打算告诉家人时,没有工作的老伴说,这是政府的事,要你操什么心?人家只往家里捞钱,你还往外丢钱!儿子们说,你六十多岁不在家安心颐养晚年,一个人爬山越岭到处走,出了事怎么办?让我们牵肠挂肚,怎么安心工作呀?亲友们说,你闲着没事,学会搓麻将我们也有队呀,真是脑壳出问题!有的人还看不惯他的行为,说他在充狠。但他不被别人所左右,毫不动摇地按计划进行。

  为了保证经费,节省开支,他戒了烟,停了家里的固定电话机,远离麻将扑克,买来电脑和教材,加紧学习电脑技术。

  他边看书边实践,将电脑按键名称与功能用卡片写好,贴在家里,还带在身上,不懂英文就写谐音,强记硬背。不懂就向儿子侄儿们请教,常常钻研到深夜。终于,他学会了用电脑写作编书,整理加工照片,还学会了摄像,刻录光盘,成为电脑“里手”。

  “进六十”时,唐湘鹏说服了家人,不办生日酒席,跑到深圳买了一台专业数码照相机。和学电脑一样,他逢行家就请教,还在网络中下载了说明书与摄影技术资料,打印成小册子随身携带,边看边实践。通过网络,他反复揣摩別人的摄影作品,学习表现手法和艺术效果,又很快掌握了相机使用基本方法与摄影技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