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垃圾池紧挨变电站 每日焚烧烟熏火燎

2014-09-02 08:20: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周舜]
字体:【

  黄兴镇光达村一处垃圾池紧挨着变电站,长期的烟熏火燎,不仅让变电站及高压电线都变黑了,更严重的是,这会使变压器处于危险之中。谢春年 摄

  记者 谢春年

  来电显示:我是黄兴镇光达村村民,我们村里烧垃圾现象很普遍,弄得村里乌烟瘴气。特别是有一个垃圾池紧挨着一个变电站,每天都在烧垃圾,烟和火把变电站熏得黑黑的,这样下去会有安全隐患。希望记者调查,督促管理部门处理好这个问题。李先生

  记者调查:根据读者提供的详细地址,记者开车经过黄兴大桥后,连续两次往右拐进了一条小巷子,在离浏阳河岸约50米的地方见到了一处垃圾池及变电站。

  变电站旁的垃圾池几乎每天有烟火

  记者见到,垃圾池已堆满垃圾,还有一些垃圾已经溢出来,池里垃圾正冒着火和烟,紧挨着垃圾池的是一个变电站,一个牌子显示“曲塘线TB300 光达汽配厂台区”字样。记者还注意到,垃圾池内的烟和火已将变电站的墙面熏得乌黑一片、面目全非,旁边的高压电线也是漆黑一片。记者透过变电站另一侧的窗户看到,房间里面是个很大的变压器。

  “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烧垃圾的,反正我来这里一段时间了,垃圾池里差不多天天有烟有火,这样既影响环境,也对用电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附近一名正在做事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个变电站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万一出了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光达村及周边烧垃圾现象很普遍

  记者开车沿着光达村及周边地带进行调查,发现焚烧垃圾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光达村金星组,多个装满垃圾的池子里正冒着浓烟;一些没有多少垃圾的垃圾池也露出明显的被火烧的痕迹,有一个垃圾池的一面甚至被火烧裂了。附近居民反映,垃圾池的垃圾经常被焚烧,散发出阵阵刺鼻的味道飘到家里,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究竟是什么人天天来烧垃圾呢?记者采访了多位居民,有一些居民认为是收垃圾的人烧的,烧了后垃圾就变少了,他们运垃圾就轻松很多。

  变电站旁的垃圾池将拆除

  记者电话联系了黄兴镇光达村村委会,该村村委委员李志国表示,光达村由于外来人口较多,且大小工厂有好几百家,每天的垃圾比较多,管理上的确有一定的难度。尽管全村有10名保洁员,而且安排了一个人两辆车每天清理垃圾池垃圾,并将垃圾运到镇垃圾站,再一起送到垃圾填埋厂,但管理还有待完善的地方。

  李志国表示,烧垃圾的不是保洁员,应该是村民自己烧的。尽管村委会对于保洁员有严格的规定,不允许焚烧垃圾,但是对于村民私自焚烧垃圾的行为却很难及时监管到位。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他表示,村委会将拆除变电站旁的垃圾池,重新在别的地方建一个垃圾池,彻底杜绝安全隐患。对于垃圾堆积的问题,李志国表示,从9月开始,村委会将安排两个人两辆车入户收垃圾,尽量不造成垃圾堆积。(线索提供人 李先生 获一等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