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最严城管执法:首日142人领罚

2014-09-02 07:3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菊兰 朱建辉 杨晗之] [编辑:刘颖]
字体:【

■制图/杨诚

  城管大整治

  最严执法

  9月1日,全市共处罚破坏市容环境的案件142起。其中一包子店领到千元罚单。

  最新举措

  对4大社区、6条道路上的电线杆和横在空中的“蜘蛛网”管线,改迁下地进行清理。

  最牛表态

  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整治将形成长效机制,每月25日被设为“清除垃圾活动日”。

  因为未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擅自在店外堆放物品,影响市容,9月1日,长沙市开福区德雅路德园大包被顶格处罚1000元,是当日开出的首张最严罚单。

  9月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该市计划从当天起用120天左右的时间,重点对该市市容环境、农贸市场、道路两厢、架空杆线以及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五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12月31日将进行考核验收。

  最严城管执法

  首日142人领罚

  乱吐乱扔的,处200元罚款;对违反“门前三包”规定的,处1000元罚款;对店外经营作业的,处2000元罚款;对摆摊经营的,处3000元罚款;对渣土随意倾倒处置的,处100000元罚款:9月1日起,长沙正式启动“最严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乱吐乱扔、占道经营等十类破坏市容环境的行为将被从严处罚,情节恶劣的,还将面临顶格处罚。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中秋介绍,城管执法人员将在主要街道行人密集、容易发生乱吐乱丢的地方,进行拍照摄影,动态取证。“对于破坏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罚, 而罚款将统一上缴财政。”李中秋说,所有罚款都将开具出统一票据。9月1日,全市共处罚各类案件142起,罚款26620元。其中处罚乱吐乱扔案件12起;门前三包案件4起;店外经营案件6起;设摊经营案件10起;占道破路案件1起;机动车违停案件101起;不按规定处置渣土案件2起;货运车辆撒漏案件4起;户外广告案件2起。

  同时,城管公安将严惩暴力抗法行为。“对于暴力抗法者,我们将依法进行行政拘留,情节严重者将刑拘。 ”长沙市公安局城市管理分局副局长曾健林说。

  整治农贸市场

  首批30家入围

  长沙将对主城区(东至浏阳河、花侯路,西至雷高路,北至北二环,南至黑犁路)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及占道为市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前期的摸底调查,已确定该专项整治首批重点整治区域,其中包括30个农贸市场及周边。

  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流动市场一味的取缔。据介绍,相关部门将开展专题调研,对全市农贸市场建设及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制定全市下一步农贸市场配套建设规划。“同时,对于市民确实有需求,且该选址具备不影响交通等条件下,可适当开辟一批流动摊贩疏导点。”

  7条主干道换新颜

  每月都有“清除日”

  此外,长沙市计划对城区五一大道、八一路、芙蓉路、韶山路、三一大道等七条主次干道的两厢综合整治,进一步整治道路两厢“斑点问题”,全面提升道路整体形象。

  不仅如此,长沙市还将开展全市市容市貌整治工作,除了对城区垃圾大清除,道路大清洗,水域河道大清理,环卫设施设备大整修,环境卫生大清扫,同时重点对城乡接合部的市容环境整改提质。同时,并将每月25日设立为环卫系统清除裸露积存垃圾活动日,形成长效机制。

  清理架空杆线

  空中“蛛网”下地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竖在道路上的电线杆和横在空中“蜘蛛网”一样的管线,长期以来是城市尤其是老城区抹不掉的“风景”,不但影响了道路利用率,也让人感觉乱糟糟的,不清爽。

  长沙市计划从10月起,分批对城区主干道及部分社区内的各类架空杆线进行改迁下地的清理整治。根据前期摸底,已确定首批对天心区广厦新村社区、岳麓区科教新村社区、开福区油铺街社区、雨花区侯家塘社区四处社区杆线进行整治。根据建设情况,还需对城区芙蓉北路、芙蓉南路、三一大道、岳麓大道、长沙大道、万家丽路六条道路上架空杆线改迁下地,并对侵占人行道的箱柜进行改迁。

  架空杆线改迁会不会重新开挖道路?是否会对百姓出行造成影响?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赵建军表示,涉及的架空杆线入地等工作,将与道路提质改造、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及相关产权单位改造计划相结合,单独开挖道路的情况基本不会出现。“尽量将对百姓生活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邹莹 通讯员 朱建辉 杨晗之

  释疑

  是否只是一阵风

  “将成长效机制”

  听说长沙要进行城管集中整治,不少市民拍手称赞,期盼星城能越来越美。但有市民质疑,这场城管攻坚战,是否只是一阵风?

  “这将是一场长期战。”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职能部门在这次集中整治过后,将进行严格管理,以此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同时,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监督,加入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

  回访

  57处“城市斑点”有的仍未消失

  7月30日,长沙城管用“讲评内参片”曝光了57处整改不到位或反弹的“长沙斑点”。整整一个月过去,这些“斑点”消失了吗?9月1日,记者对少部分“斑点”进行了回访。

  月湖市场C区8栋公厕旁因为脏乱差现象严重,问题反复出现,成为57处“斑点”之一。9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处时看到,地上杂乱地摆放着废弃家具、尼龙袋以及建筑废弃物,依旧乱堆垃圾。据附近居民介绍,这里原本是一个单车棚,两年前拆掉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处理。

  提醒

  七条道路要“祛斑”

  具体路段看仔细

  高新区:枫林路三路(骑龙路-长沙绕城高速)

  芙蓉区:五一大道(五一广场-火车站)、八一路(芙蓉路-车站北路)、芙蓉路(八一路-人民路)

  天心区:芙蓉路(人民路-南二环)西侧、韶山路(南二环-友谊路)西侧、五一大道(橘子洲大桥东-芙蓉路)南侧

  岳麓区:岳麓大道(银盆岭大桥西-西二环)、枫林路(橘子洲大桥西-骑龙路)

  开福区:三一大道(湘江中路-长永高速收费站)、五一大道(橘子洲大桥东-芙蓉路)北侧

  雨花区:芙蓉路(人民路-南二环)东侧、韶山路(人民路-南二环、南二环-友谊路东侧、友谊路-湘府路)

  互动

  市民朋友,你对此次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你对身边的市容环境有什么意见,都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258,我们将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

  30处农贸市场整治,你家门口有吗

  嘉雨路西侧(富家湾水果市场内)

  车站路(朝阳菜市场门口沿线)

  车站路(金苹果服装市场西门内沿线)

  万家丽路东侧何晏路口沿线

  宝南街沿线

  白沙路农贸市场周边及东瓜山一条巷沿线、吴家坪

  化机农贸市场及周边

  扫把塘农贸市场及周边

  芙蓉中路(水竹街街口沿线)

  楚湘街沿线

  咸嘉湖西路湘仪菜市场周边

  桐梓坡路桐兴巷马路市场

  望城坡街道振兴路菜市场周边

  银盆南路与银双路交会处西北角银鹰楼门前沿线

  雷锋大道与青山路交会东南角

  车站路(四方集贸市场内)

  湘雅路(上麻园岭巷内)

  黄兴北路吉祥巷内

  开福寺路(开福寺门口周边)

  三一大道(伍家岭沙湖桥街巷内沿线)

  鄱阳农贸市场周边

  红旗农贸市场(活力社区)周边

  红星农贸市场周边

  桔园路沿线

  高桥东二环江锦城小区东侧沿线

  麓谷街道东塘安置小区14栋东边东科路沿线

  佳园路沿线马路市场

  东塘生鲜农贸市场周边

  雷锋镇农贸市场周边

  谷园路加州阳光小区门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