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学第一课:全市中小学生纪念抗战胜利

2014-09-01 21:3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奥] [编辑:杨仕凡]
字体:【

清水塘小学的少先队员为抗战老兵佩戴“胜利花”。记者 蔡奥 摄

在现场,小学生熟络地裁剪抗战“胜利花”。 记者 蔡奥 摄

  华声在线9月1日讯(记者 蔡奥)9月1日,是长沙市百万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长沙市两千余中小学近百万师生家长在这一天都佩戴“胜利花”走进校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洪亮清脆的朗诵声从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小学传出来。早上8点半,两位九十多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被邀请到学校,和千余名师生家长一起参加清水塘小学开学第一课的升旗仪式。

  在现场,两名少年队员满怀敬意地给老兵佩戴“胜利花”。曾经参加过长沙会战的易唯城老兵在和孩子们回忆60多年前的抗战岁月时,勉励孩子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发奋图强,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早在7月中旬,面向全国征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胜利花”一经发布后,收到来自全国设计作品数百副。最终,长沙市环保学院老师张丽的作品被采纳。“‘胜利花’由四片形似和平鸽的花瓣螺旋围合着一颗五角星,喻示人们珍惜鲜血换来的和平,彰显‘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设计理念。”张丽介绍说。

  据悉,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后,长沙市还将开展文联界胜利日纪念诗会、大学城纪念音乐会、走访慰问抗战老兵等活动。9月18日前后,市民义卖、募捐所得的钱款将经由长沙市志愿服务基金会雷锋基金转交给湖南“老兵之家”,并号召志愿者帮助抗战老兵及家属解决一些生活困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