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女孩故意失联80小时 躲网吧为脱离父母"监控"

2014-09-01 08:07: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张梅]
字体:【

  昨日上午,与家人失去联系80多个小时的陈红秀(右一)和家人团聚。   王志伟 摄

  本报讯(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邹炎恩)昨日凌晨,苦苦寻找女儿消息的陈贤平接到市民提供的线索,在长沙鸿铭中心一个网吧找到失踪80多个小时的女儿陈红秀。

  躲在网吧上网被好心市民发现

  8月27日,女儿离奇失踪后,焦急的陈贤平夫妇迅速向长沙市公安局荷花园派出所报案,民警根据其提供的线索迅速展开排查,在“天网”监控视频的帮助下发现,28日凌晨0时37分,载着陈红秀的的士开进了长沙鸿铭中心,与她一起的是一名20来岁的女子。

  缩小搜索范围后,民警和陈贤平夫妇展开了更细致地搜寻。30日晚11时30分许,陈贤平突然接到一个好心市民的电话称,在鸿铭中心附近一网吧发现了和他失踪女儿长得很像的女孩。昨日凌晨,心急如焚的陈贤平夫妇和民警们终于找到了失踪80多个小时的陈红秀。

  陈红秀说,当天她和父母来长沙,因和父母闹别扭,便想到了离家出走吓吓父母。当时,她通知了一个常德女老乡打车来接她,离开时,故意没有和父母打招呼。

  故意失联只为脱离父母“监控”

  陈贤平介绍,自己和妻子长年在外打工,陈红秀基本上是由爷爷奶奶带大,与他们夫妇感情上有些距离。陈红秀读完高一后便辍学跟随他们外出打工。但没赚到钱,想学一门手艺也因经济困难未果。这次夫妇俩来长沙找工作,考虑孩子还小,想带在身边。没想到陈红秀却有自己的打算,她想让高桥的一个朋友介绍工作。

  陈贤平说,因为女儿渐渐长大,怕她在外不学好,平时管束比较严。女儿每次外出,夫妇俩都要问她“去哪儿,和谁一起”。女儿每次都很不耐烦,不愿意告诉他们,为这事还吵过几次架,这次女儿独自出走估计是想脱离他们的“监控”。

  陈红秀说,27日晚乘坐出租车离开后,朋友介绍她在一家超市上班,晚上就睡在网吧里。

  心理专家

  沟通和关爱

  能有效化解孩子“叛逆”

  长沙市心理学会办公室主任刘立京说,父母需要经常与孩子进行沟通,并换位从孩子的角度想想他们到底有什么需求,在合理满足孩子物质需求的同时,也要从心理上关心孩子。

  刘立京分析,陈红秀在父母面前的“叛逆”表现,其实是青春期孩子的正常反抗,是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其主要原因就是孩子缺少父母的关心。这也提醒家长们,忙于生计不能成为不关心孩子的借口,父母需要多多与孩子说话,在孩子遇到困难或迷茫时及时沟通。

  同时,父母要对孩子做出正确引导,不仅要给孩子指出正确方向,还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做出示范。口头加行动的“沟通”更加有效,只要能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孩子就不会拼命地逃离父母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