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北路新浏阳河大桥今天通车

2014-08-31 08:50: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璐]

  芙蓉北路新浏阳河大桥今天通车

  与老桥形成“姊妹桥”,通行能力将增加一倍

  8月29日,长沙市芙蓉北路,行人及机动车从浏阳河老桥上通行。新的浏阳河大桥已全面建设完工,31日早晨8时放开通行。新的芙蓉北路浏阳河大桥,距离西侧老桥2米,全长396.3米,宽19.5米,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新桥通车之后,将会和老桥共同承担交通能力,新桥承担路面由南往北的单向交通,老桥则承担由北往南的单向交通,曾经的“瓶颈”路段通行能力将增加一倍。

  本报记者 田超 摄

  本报8月30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丁柯)历时3年建设的芙蓉北路新浏阳河大桥定于8月31日上午7时58分开放。原来通行的老桥因为滨河路下穿芙蓉北路建设的需要,将同步封闭,预计半年后重新开放。

  芙蓉北路是城北交通大动脉。原有的浏阳河大桥于1993年底竣工通车,长293.6米,宽24米。与芙蓉北路60米宽的路幅相比,桥梁宽度不到道路宽度的一半,车辆上桥时,双向6车道变窄为双向4车道,成为芙蓉北路上的一个交通“瓶颈”。

  为了破除此瓶颈,2011年底,长沙市在原有大桥东侧开工建设一座“姊妹桥”。新大桥距老浏阳河桥约2米,线路全长800.77米,其中桥梁全长396.3米,桥梁宽19.5米,新桥最高点与老桥高差约5.8米。项目包含桥梁、道路、路灯亮化、绿化、排水等各专业工程。

  长沙市城投集团项目公司项目经理刘成介绍,原计划浏阳河新大桥建成后,老桥与新桥配合使用,老桥专供由北往南车辆通行,新桥专供由南往北车辆通行,通行能力可增加一倍。但因为开福区正在建设之中的滨河路,目前即将开始下穿芙蓉北路通道西半幅的建设,为保证施工和行人车辆通行安全,需要对老桥暂时封闭。所以,新浏阳河大桥在通车半年内将实行双向通行,预计到明年2月下穿工程完工后,新老浏阳河桥将正式各司其职,实行单向通行,彻底打通该段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