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9月1日起实行“最严城管执法” 严盯乱吐乱扔

2014-08-30 16:37:4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李璐]
字体:【

  8月29日,韶山南路潇湘晨报公交站附近的地下通道干净整洁。

  这个地下通道内曾经随意摆放着电动车,流动摊点,整个通道拥挤不堪。

  本报长沙讯 长沙市民注意了,从9月1日起至12月31日,全市将实行“最严城管执法”。乱吐乱扔、店外经营、渣土违规等10大类行为都将面临处罚,情节严重的一律顶格处罚。而8月30日、31日两天,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将分别进行乱吐乱扔违规行为大整治和店外经营行为大整治。

  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执法人员在主次干道、重要场所和商业中心进行巡查时,将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和其他摄像器材,对违规行为进行全过程摄像取证,确保处罚有严格的事实依据。执法人员也将遵循“程序到位,文明执法”的准则,在坚持严格执法的同时,接受当事人的合理解释。

  此前,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发《全市最严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方案》中明确:对情节严重的违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对乱吐乱扔的,处200元罚款;对违反“门前三包”规定的,处1000元罚款;对店外经营作业的,处2000元罚款;对摆摊经营的,处3000元罚款;对渣土随意倾倒处置的,处100000元罚款。对阻碍执法、妨碍公务的单位和个人,各级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置。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说,处罚时,执法人员将开具处罚决定书,款项上缴财政并出具正式票据,绝不允许任何人员或单位私自截留或进行其他处置。此次最严处罚的标准都不是新设立的,而是严格依据已颁布的国家及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特别严重的违规行为才顶格处罚。城管部门更需要市民的参与和理解。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鼓励市民对违法违规现象进行制止和举报,相关部门将视举报内容给予一定奖励。具体举报渠道包括:长沙城管24小时值班电话88665110,长沙城管违章举报短信平台106291000。各区城管大队值班电话为:芙蓉区84712661,天心区85137110,岳麓区82495110,开福区84558181,雨花区85118110,高新区84114687。

  [相关链接]

  这10类行为将被“严管重罚”:

  1.随地吐痰、吐槟榔渣、口香糖,乱扔垃圾,乱倒污水,乱扔果皮、烟头、纸屑等;

  2.违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规定;3.店外经营、作业;

  4.擅自从事摆摊经营、兜售、揽工;

  5.擅自占用、挖掘城市道路,擅自占道设置踏步、户外宣传点等设施的行为,机动车擅自占用人行道停放;

  6.随意倾倒、洒漏、堆放、处置建筑垃圾,车辆未密封、包扎、覆盖运输散装、流体货物上路,撒漏飞扬的行为,砂石运输车辆堆装超过车厢板上边缘、混凝土搅拌车未安装接漏装置;

  7.建设工地未按规定围挡作业行为,车辆出入工地污染道路;

  8.擅自搭建建(构)筑物;

  9.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设施;

  10.擅自砍伐树木、损伤园林绿化设施,侵占绿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