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女大学生为爱远嫁湖南 半年学会长沙话

2014-08-30 09:3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浩] [编辑:周诗芃]
字体:【

  阮氏竹芳和婆婆的关系十分融洽。

  核心提示

  做生意和气生财。越南女大学生成了长沙辣利媳妇,会做生意会孝顺公婆,不仅家人夸,就连邻居都赞不绝口。这样的日子怎么不幸福。而株洲金帝市场的负责人付先生就不记得这句话了,因为手下跳槽产生的私人恩怨,他竟叫了8个人去砸场子。不仅没出气,还惹来警方调查,面临处分,得不偿失。

  辣利堂客来自越南

  “娭毑,买点么子咯?”在开福区华夏路的一家炒货店内,年轻的老板娘阮氏竹芳说着一口流利的长沙话,热情地招呼着顾客。可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自称“比猴儿还精明”的老板娘竟然是一名才来长沙两年的越南姑娘。

  24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位于华夏路的“湘春炒货店”时,老板娘阮氏竹芳正在忙着招呼生意。客人一走,阮氏竹芳又把店里所有坛坛罐罐擦了个遍。

  “别看我是外国人,其实我是个精明的长沙堂客。”阮氏竹芳说,老公常去外地进货,店子里全靠她一个人打理。

  “媳妇很孝顺,我们都很满意!”婆婆李谷秀说,媳妇平常买东西都会挑老人爱吃的买,家务也争着做。

  邻居老王对这个越南媳妇也赞不绝口,“她特别孝顺公婆,公婆逢人就夸媳妇。一家子有说有笑,幸福得很。”

  为了爱情远嫁湖南

  两年前,廖为华去越南安江省做茶叶生意,在当地结识了一群朋友。一次饭桌上,朋友给廖为华介绍了阮氏竹芳。

  第一次见面,廖为华就被阮氏竹芳的淳朴所吸引。可现实是,姑娘是大学生,在当地从事会计工作。而廖为华只有初中文化,很早就外出打工。 阮氏竹芳说,生活上,廖为华对自己特别照顾。慢慢的,她喜欢上了这个男人。

  他们的爱情得到了双方家人的支持。2012年8月7日,廖为华与阮氏竹芳在越南举行了婚礼。新婚夜,廖为华附在妻子耳朵上,说了一句“我会照顾你一辈子”,让阮氏竹芳感动不已。

  半年学会长沙话

  为了让外国媳妇早日融进长沙生活圈,每天早上,婆婆李谷秀就会拉着媳妇一道出门买菜、串门,李谷秀在跟人唠嗑的时候,媳妇就在一旁听着。慢慢的,阮氏竹芳也能插上两句,不到半年,她就能说一口流利的长沙话了。

  家里谁管账?阮氏竹芳笑着说,平时账目都是老公在打理,而自己管好钱就行了。她说现在小孩也有一岁半了,全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希望通过努力,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50元。)

  ■记者 张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