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男女比例失衡严重 小学新生男女比例2:1

2014-08-30 08:18: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诗芃]
字体:【

  ■制图/王珏

  新闻进行时

  数据:超长学期

  由于2015年的春节比较晚,2月19日才过年,这个新学期特别长,足足22周。

  隐忧:男多女少

  长沙一小学的240个小学新生中,160个是男孩,女孩只有80个。

  提醒:勿搭黑车

  大学新生们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切忌乘坐黑车,司机减免乘车费更要警惕了。

  8月29日,长沙市开福区三角塘小学,同学们在制作新学期黑板报。当天,长沙市各中小学开学报到。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8月29日讯 十几个女孩子“趾高气扬”地走在前面,后面跟着三十几个男孩子“护驾”……这是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小学报到现场看到的一幕。今年该校小一新生的男女比例让老师们惊呆了,240个小学新生中,160个是男孩,女孩只有80个,男女比例2∶1。而记者从长沙其它中小学幼儿园了解到,男多女少的现象也或多或少地存在。

  小学新生男女比例2:1

  29日上午,四方坪小学开学报到。在大门口,小一新生的分班花名册让家长议论纷纷,该校小一共5个班,每个班的女孩子都只有一二十个,而男孩子都有三十几个。“现在的女孩子怎么这么少了啊。”不时有家长发出感慨。

  “今年男多女少的情况特别突出,所以分班的时候,就严格按照男女生人数来搭配,尽量让每个班的男女比例均衡一点,但女孩子人数还是太少了。”四方坪小学校长张娟英介绍。“以前男生也比女生多一些,但是没这么明显。”张娟英说,上个学期全校男生人数是872个,女生人数是792个。今年出现这种情况,张娟英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可能碰巧我们学区范围内男孩子比女孩子多吧。”

  男多女少带来管理难

  同样的问题在幼儿园也开始出现了。开福区三角塘小学谭主任介绍,他的孩子上幼儿园大班,班上有三十几个男生,而女生只有十几个。万婴幼儿园刘文倩老师告诉记者,以她所在的茂华分园为例,大中班男女比例是6:4。

  男生多女生少,最头疼的可能是班主任。在芙蓉区育才小学担任四年级班主任的戴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关于男女生比例失调的问题,学校也早就开始注意了。比如如果有学生要转出或者转入,学校一般会先登记性别,不希望女孩子转出去。“小学阶段男孩子调皮一些,如果人数过多就难以管理。”戴老师说,以现在自己班上的学生为例,开学时候班上的女孩子会帮助老师发新书,还会主动问老师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而男孩子往往连老师交代的任务都完成不好,可能过一会人影都不见了,比较贪玩。

  “特别是搭配座位,如果两个男孩都很好动那就麻烦了,但是又没有更多的女孩来搭配。”四方坪小学校长张娟英说,学校也没办法,只能要求老师对男孩重点关注,尽量培养一些男生当班干部,让他们在班上起积极作用。

  延伸

  湖南男女比例失衡日益严重

  湖南省统计局6月25日对外透露,从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以来,湖南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处于“高危”数值范围,男多女少。省统计局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受传统社会观念、现实生活需要的影响,并发出警示,出生性别比偏高会导致“婚姻挤压”、“女性加速老化”等问题,对社会的和谐稳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记者 贺卫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