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全民共推史上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

2014-08-29 10:55: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张梅]
字体:【

  本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深入城区背街小巷、居民社区,专题调研城市管理工作,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发动全民共推史上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城市管理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市领导谢树林、张湘涛、陈献春、姚英杰、李介德参加调研。

  为塑造“整洁、清秀、靓丽”的省会新形象,今年1月,长沙市开始推行“史上最严城市管理”,向乱吐乱扔、占道经营、背街小巷脏乱差等市民最为反感的“顽疾”开刀,城市正一天天变得清洁有序,严格的标准化管理渐成常态。

  超速、闯红灯、堆装撒漏、随意乱倒……长期以来,如何加强渣土砂石运输管理,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下月起,长沙首批600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专用运输车将陆续上路。新型渣土车采用一体成型的设计,完全杜绝车辆私自改装,车辆装配了北斗电子芯片,一旦超载、随意倾倒、闯禁超速将报警,车辆随即被自动限定为怠速或停止运行。未来,老式渣土车将分批逐步淡出市民的视线。易炼红要求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运用更多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同时,城管部门要对渣土运输实施更严厉的管理,确保各项举措见到实效。

  今年以来,易炼红、胡衡华曾多次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背街小巷脏乱差情况进行督查。目前,通过集中整治与提质改造并举,一批老旧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安塑小区内多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厂区宿舍,下水管网瘫痪、道路破损等问题曾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经过综合整治,大量违章建筑、私圈菜地被取缔,崭新的社区公园、健身场所取而代之,居民楼立面、楼道粉刷一新,下水管网重新铺设,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变;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过道狭窄停车困难,通过引入交通微循环试点办法,小区新增100个车位,还新栽了47棵樟树、13棵桂花树。“还是原来的老小区,却像住进了新家。”老住户谌伯纯老人竖起大拇指。调研中,易炼红、胡衡华认真听取居民诉求,针对大家反映的加装楼栋门禁系统、增设健身休憩设施等要求,一一交由具体部门负责同志限期办结。

  为发动商户主动参与门前三包责任制,开福区清水塘街道组织创新开展“星级门店”评选,把门前三包内涵延伸到背街小巷和居民楼栋。易炼红、胡衡华请出多家店铺经营者,问感受、听意见。“原来也有一些不理解,但现在能够评上‘星级门店’,感觉脸上特别有光。”经营者们说,环境变整洁,上门的客人更多了。易炼红说,城市管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进一步强力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全覆盖”,倡议大家都向爱护城市环境者学习,对于“不扫门前雪”的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到位。

  调研中,易炼红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长沙的城市管理只可能标准越来越高,实行史上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绝不是走过场,更不是空喊口号,全市上下要下定更大的决心,出实招、动真格,对各类不文明行为严管重罚,把文明之风吹进社区、家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与广大市民并肩担起责任,以提标提档的管理硬举措推动城乡品质倍升,让长沙这座共同的家园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