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感恩救助重病邻居

2014-08-29 08:56: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舜]

  看到好心人前来救助,苏老九的孩子小明明泣不成声,记者和张高峰赶紧安慰:“孩子不哭!”

  核心提示

  21岁的大学生张高峰,昔日受助,今日助人的事迹引发强烈反响,在关注苏老九病情的同时,更多人为知恩图报的大学生张高峰点赞,湘豫两地爱心四起:邻居姐弟俩上学有了着落,网友微博捐助数千元为邻居治病。

  插曲

  中医愿免费帮其治病

  昔日受助,今日助人。21岁的湖南大学生张高峰开学前请假为重病邻居奔波求助的事迹经报道后(详见本报昨日A02版),引发强烈反响,在关注苏老九病情的同时,更多人为知恩图报的大学生张高峰点赞,湘豫两地爱心四起。

  有人捐款、有人提出为苏老九的小孩捐书,还有中医提出要为张高峰治疗静脉曲张。而共青团河南省委表示,将资助苏老九一双儿女上学,同时号召省内高校学子向张高峰学习。

  团委将资助姐弟俩上学

  21岁的大学生张高峰,把邻居一家人的未来扛在自己肩上。他靠助学金和国家贷款走进大学,儿时经常得到邻居苏老九的热心帮助。知恩图报的他为邻居四处求助。3天吃2顿热饭、晚上睡银行大厅,只为了不让邻居的小孩和自己那样从小失去父亲。

  “张高峰的行为,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新时期90后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是全省广大青年学习的楷模。广大团员青年要向张高峰学习。”

  共青团河南省委对张高峰的事迹进行了评价,同时表示将资助苏老九一双儿女上学,同时号召省内高校学子向张高峰学习。“我很想去看看这家人。”郑州市民黄先生看完报道后,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想去看看苏老九以及他面临失学的孩子。

  网友微博捐助数千元

  “能否在后续报道中,公布一下苏老九的账号呢?”读者来电里,“捐钱”是大家频繁提到的字眼。其实,由大河报、三湘都市报联合发起的微公益救助项目,已被公益组织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认领。在微博上,新浪微公益已将#救救老九哥#作为话题,发起额度为10万元的微公益募捐(http://gongyi.weibo.com/215318)。

  “两人之间邻里守望的质朴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王培培说,张高峰和苏老九的故事,算得上是公益事业接力相传的典范,非常让人敬佩!我们希望通过救助他们,让社会看到公益的传递永不停息。你愿意帮助别人,在你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会为你伸出援手。

  截至下午5点,网友已为苏老九捐款6500多元。

  网友可以继续通过http://gongyi.weibo.com/215318进行网上认捐。

  上午10时24分,来自益阳的中医邓先生就给本报热线96258打来电话,称看了报道后很感动,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中药调理帮张高峰把静脉曲张治疗好。

  “如果他有时间来的话,我一定会尽力而为。”邓医生希望张高峰不要太辛劳,养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助人助己。

  声音

  “他的侠义值得传颂”

  张高峰的故事,在本报官博和客户端上,已经被读者点阅了上万次。这名90后小伙的义举,感动了身边无数人。

  “我也是一名工薪家庭的孩子,张高峰用自己打工挣得的微薄收入,为了一个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邻居来郑州寻求各方帮助的历程,把我看哭了。”网友“不问亦不答”说。

  在点赞的同时,网友也呼吁更多的人用行动支持张高峰。

  “作为一个读者,我看了《三湘都市报》和《大河报》的报道后,被张高峰感动了。作为一个普通青年,家境贫寒的他,却在邻居有难的时候毅然放弃了自己的事情,伸出援助之手。这不就是我国古代人人向往的侠义精神吗?”市民王文坛说,张高峰身上传递出的正能量、担当精神和勇气,正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体现。”这种行为,值得传颂,同时也能够为社会上的青少年树立一个榜样。”

  ■记者 杨艳 大河报记者 余淼 李春 联动报道

  幕后

  老师眼里勤奋好学生

  同学眼里正能量男孩

  “我要救他”,简简单单4个字,从这个21岁的小伙口里说出来,充满着力量。他全心全意只想帮助身患重病的邻居。这是怎样的一个人?

  记者走访他的老师、朋友、同学,渐渐体会出他的这份勇敢和担当从何而来。

  高一开始

  就没问母亲要一分钱

  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班主任苏西宽介绍,张高峰这孩子家里困难,所以他知道节俭。高一那个暑假他就已经开始外出打工赚学费了。高考后的那个暑假,他又去找了兼职。

  今年暑假,张高峰没有回家,他去学校附近一家企业当保安了。“虽然一天要站12个小时,但晚上我能回学校住,我很珍惜这份不用掏住宿费的暑期工作。”干满一个月,他赚了大二需要的学费。

  走的时候,他在自己的QQ空间写下:“终于解放了!虽然每天都在忍,累,受气,可等辞职时,还真有点舍不得!再见了大叔们……”

  “有时候为了省钱,他中午都不吃饭。”好朋友陈飞和蒋有缘劝了好多回,他都不听。陈飞说,不花家里钱的张高峰,经常还会给自己的母亲寄一点钱,“虽然不多,但让兄弟们很感动。”

  他帮邻居

  辅导员一点也不意外

  “作为学姐,我有时候会很心疼,他很辛苦,但从来不会流露出一丝抱怨。”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勤工助学中心负责人陈佩玲说。在面试进入勤工俭学中心时,张高峰说因为要照顾自己的母亲,必须一边学习一边打工。他除了周末发传单、做家教外,还包了学校教学楼的清洁工作,但这些工作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

  张高峰的英语老师王丹说,大一以来,张高峰经常找她沟通英语,参加英语角,同时自己会主动去找学校的外教老师,跟他们去对话练习口语。

  辅导员王云峰说,张高峰做出这样的事情,他一点都不意外。今年5月份,临近期末考试,张高峰向他请假,称老家的一个发小情绪不好,有自杀的倾向,他趁着周末要回去一趟。王云峰担心影响他的考试,本来想着要他打电话开导一下对方,但张高峰坚持请假。回来销假时,张高峰高兴地说“搞定了”。

  ■记者 杨艳 大河报记者 余淼 李春 联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