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部署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七个项目先行试点

2014-08-28 09:11:00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罗云峰 尹志伟] [编辑:张梅]
字体:【

  本网8月27日讯 政务购买服务谁来买,买什么,向谁买,怎么买,买的值?今天,湖南省财政厅召开全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对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4年-2015年,湖南将选择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机关后勤服务、养老服务、环境监测、新建公路养护、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七个项目,作为购买服务工作试点。

  不久前,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天,在湖南省财政厅召开的全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上,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石建辉强调,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切实解决好谁来买,买什么,向谁买,怎么买,买的值等五个方面的问题。石建辉指出,凡社会能办好的,尽量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凡通过购买服务能实施的,尽快组织实施。要“费随事转”、“办事养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改变传统的“养人办事”财政拨款支出方式。以后改革的方向是“养事不养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谁来买?文件规定,购买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买什么?文件将购买的内容定性为“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和管理事项,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向谁买?社会组织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承接主体。怎么买?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基本上可以归为三个类型,即合同外包、凭单制、补贴制。购买方式可以灵活多样,购买资金在既有预算中统筹安排。买的值?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后,政府由“划桨”转为“掌舵”,靠外界力量监督和加强内控两方面对社会力量提供的公共服务生产和供给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

  购买流程为: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确定项目,公开信息,选择承接,签订合同,履约管理,资金支付。

  2014—2015年,省里按照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的原则,遴选出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机关后勤服务、养老服务、环境监测、新建公路养护、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7个民生项目开展试点。

  会上,株洲市、麻阳县、望城区作了经验发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