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从银行取回2400元 一个月后发现里面有17张假钞

2014-08-28 08:58:29 [来源:湘潭晚报] [作者:石镇瑞 聂滨] [编辑:刘颖]
字体:【

  ■老人:从银行取回2400元退休工资,一个月后发现里面有假钞

  ■银行监控录像无任何疑点,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湘潭在线8月28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石镇瑞 通讯员 聂滨)从银行取了2400元的退休工资,仔细保管在家里,可一个月后使用时突然发现里面居然有17张百元假钞。家住岳塘区社建村街道新建社区的朱大爷就遇到这样的奇怪事。8月27日,朱大爷向我们说起事情的经过时仍一头雾水。

  意外发现17张百元假钞

  8月24日上午,朱大爷和儿子一起去板塘铺的一家超市买食用油,在结账付款的时候,发生了让他们意想不到的事情。“掏出一张一百的是假的,再掏出一张还是假的。”朱大爷说,他当时身上只带了两张百元大钞,都被超市收银员以假钞为由拒收了。

  回家后,朱大爷把放在家中的钱全部拿出来看,这一看让朱大爷一家人都惊呆了,居然有17张百元假钞。

  “假钞的金属线做工很粗糙,像是贴上去的。”孙女朱女士说,她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端倪。

  “我工资只有2000元,都是到了固定时间去领。”朱大爷介绍,每个月的24日发工资,25日他会去银行将工资取回放在家里。他的钱都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每次取了钱就放里面,要用就拿出来,“每次放身上的钱都不会超过两张。”

  朱大爷说,7月25日在银行领了退休工资,前段时间使用的时候一直没有问题。朱大爷随即拿出了他的存折,我们看到,在6月25日和7月25日,朱大爷分别取了2500元和2400元。“每次取钱我都特别谨慎,生怕碰到扒手。”朱大爷说,为了安全起见,几乎每次去领工资他都和老伴一块。

  “我当天从银行出来后就直接回了家,没有跟任何陌生人打交道。”朱大爷怀疑,这17张假钞是7月25日领工资时从银行里取的。

  我们发现,这17张百元假钞中有4张的编号同为“NH37480635”,还有两张的编号都是“WM02571349”。与真钞相比,这些百元假钞的表面十分光滑,手感有明显区别。假钞正面左侧的毛泽东头像的水印也十分模糊,立体感不强。

  实验:点钞机准确识别出假钞

  随后,我们和朱女士一起来到了朱大爷取钱的中国银行板塘支行。由于朱女士一时疏忽,仅带了16张假钞。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用这些假钞在朱大爷当时办理业务的3号柜台做了实验。

  首先,我们将16张假钞放入了柜台的点钞机内,点钞机准确地识别出了这16张假钞。

  然后,我们将一张假钞随机夹杂在一叠真钞中放入点钞机,点钞机再一次准确地识别出了假钞。

  最后,我们将16张假钞随意插入99张真钞中放入点钞机,点钞机依旧准确识别出每一张假钞。

  银行工作人员还帮朱女士调取了朱大爷办理业务当天的监控录像。

  “从监控录像上,没有任何疑点。”朱女士说,监控录像的画面和音质的效果都十分清晰,她爷爷办理业务的整个过程十分流畅,没有发现点钞机识别出假钞的现象,“基本能够排除从银行取到假钞的可能性。”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