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偶遇节今日开幕 边城将上演跨世纪金婚典礼

2014-08-22 11:4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汤霞玲] [编辑:刘颖]
字体:【

  来!听凤凰的金婚老人讲他们的爱情故事

  凤凰偶遇节今日开幕 边城将上演跨世纪金婚典礼

金婚夫妻 刘益顺雷初珍

金婚夫妻 张清生兰加玉

金婚夫妻 吴求仓龙志英

  一段情缘,一生濡沫。

  8月21日,凤凰古城虹桥上,三对金婚老人报名参加中国首届“凤凰偶遇节”,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历久弥新的情缘。

  8月22—24日,凤凰偶遇节将在凤凰举行,赶边边场、金婚爱情典礼、沱江毕业典礼等10项活动如约呈现,多角度的呈现湘西民族的风情,老人们也将再次举行跨世纪的金婚典礼。

  边边场里定终生

  72岁的吴求仓已经跟老伴龙志英走过了52个年头,他们经历了最传统的苗族婚嫁习俗——赶边边场。20岁那年,吴求仓跑到边边场里,在茫茫人海中,一眼就看中了龙志英。“长得很好看,感觉很聪明。”老人说,边边场是苗族青年男女专门找对象的地方,在人海中看到龙志英,心里就知道要找的就是她,“这就是偶遇。”

  看准人后,他鼓起勇气去跟龙志英说话:“阿妹啊,向你讨一口糖吃啊。”这时,姑娘也开口说话了,聊了一小会,吴求仓送龙志英回家,两人边聊天,边唱苗歌。“两人歌曲能对上了,事情就有谱了。”吴求仓说,在苗族,不会唱歌的男人,很难找到对象。

  按照习俗,男方送女方回家只能送一段路,如果送到家就会被女方的哥哥或者弟弟打。所以,在半路上,两人约定5天后,在边边场里再见面。就这样,他们在赶边边场里感情慢慢熟络,约好见面时,从不失约。

  “那个时候喲,不能扯衣服,更加不能牵手。”吴求仓说,两人直到5个月后结婚时,连手都没有牵过。

  8月21日,吴求仓和龙志英换上了专门准备的金婚服装,“当年结婚时,我就是穿这个。”两位老人没有想到,50多年后,还能穿上同样的衣服,举行一次婚礼。

  “缺席”婚姻相守50载

  “结婚的时候,我都不在。”穿上苗族服装,戴上头饰的雷初珍一直笑得合不拢嘴。

  54年前,她跟老伴刘益顺结婚时,正好在县城里读书。婆婆家里跑到学校来请假,却被老师骂回去了:“还在读书啊,结什么婚?”但婚礼依旧进行,几个月后,她才回家办了结婚手续。

  就在新娘缺席婚礼之前,其实他俩已经通过书信来往了两三年。

  “他第一次给我写信的时候,就说,想跟我生活一辈子。”雷初珍回忆,他和老伴在同一个大队,刘益顺在县城教书,而她在乡下干农活,在她心目中,刘益顺是个文化人。后来,两人在书信中建立了感情。受到先生的影响,雷初珍后来也继续读书,当起了民办教师。

  婚后两人长期不在一起生活,周六要补课,周日要开会,只在周日散会后走几十公里山路才能见上一面。

  “我们那个时候喲,在一起了就在一起了,不能变动的,老人会骂人。”雷初珍说,再哭再难也要坚持。

  最近两年,刘益顺嗓子出了问题,说不出话,雷初珍每天给他熬白米粥,“他喜欢吃稀一点的,不要加糖。”老伴的生活习惯,雷初珍都记在心里。因为不能说话,老人常常会生点闷气,“他骂我,我就笑。人老了,要好好爱他。”雷初珍说话时,一直面带微笑。

  平淡如水得真情

  77岁的张清生在结婚之前从来都没有见过兰加玉。

  18岁那年,家里用大花轿接来了一个女孩,两人按照家人的安排成婚,掀开盖头那一瞬间才看到妻子的容貌。

  “天上无雷不下雨,地下无媒不成婚啊,都是媒人介绍的,满不满意都是她了。”张清生说,感谢媒人的安排,让他获得一辈子的安稳。

  张清生是老党员,曾经也当过多年的村干部,每天都在外面有开不完的会,兰加玉就外出做功夫(干农活),结婚一年后,家里三位老人相继离世,刚好又加上食堂化,大锅饭。张清生四个小孩,四个弟弟妹妹,一共8个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两口子的身上。

  有一次家里揭不开锅了,只剩下最后一碗饭,兰加玉一直饿着肚子,等着开完会的老伴回来吃,自己没有吃一口。这一碗饭的温暖,60年后,依旧留在张清生的记忆里。

  “不管有多难,一定要跟着他坚持下去,如果放弃的话,一家大大小小就都只能去讨饭了。”讲起当年的往事,老人流下了心酸的泪水。

  现在,近80高龄的老人还坚持种田,因为早年劳累过度,腰部和腿部留下了些小毛病。“用苗家草药,敷一敷就好点。”兰加玉对老伴的身体状况也掌握得清清楚楚。

  记者了解到,中国首届凤凰偶遇节共收到136对金婚夫妻的报名,他们中有近乎双目失明却相濡以沫至今的恩爱夫妻,有宁肯自己受苦也不肯委屈对方的模范配偶,也有吵吵闹闹过了一辈子的欢喜冤家。

  为了弘扬这种忠贞永恒的爱情观,在偶遇节上,组委会还将为老人重拍婚纱照、举办金婚典礼,让情传承,让爱延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