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娭毑月饼上演“家族风云”

2014-08-22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巢娭毑月饼需要凭票购买。

  8月21日下午,长沙市民蔡小姐向本报报料,她从代购手中竟然买到了“巢嗲嗲”月饼,还以为是“巢娭毑”的,这是怎么回事?

  三湘都市报记者马上赶到位于长沙市桔园小区的巢娭毑月饼店 ,不料“巢娭毑”月饼创始人巢金云却抖出一个更火爆的“料”:“昨天,我妹妹位于井湾子的‘巢娭毑’月饼店被查封了。”

  两年前,“巢娭毑”月饼开始走俏,“一饼难求”也导致市场上“仿冒者”接踵而来,就连巢氏家族内部,也是围绕着“巢娭毑”这个品牌唱出一出你来我往的大戏。

  代购“巢娭毑”,却送来“巢嗲嗲”

  巢娭毑的月饼越来越火,微信代购大军也加入了这场“月饼之战”。临近中秋消费高峰,供不应求、无法送货的情况也随之出现。

  就在8月21日,蔡小姐从微信代购手中买到了梦寐以求的月饼,却发现包装上写着“巢嗲嗲”,大呼上当。不过,微信代购称,“双巢”同出一源,配方配料完全相同。真是亲姐弟做的“双牌”月饼吗?

  “巢娭毑”火了,亲妹妹也侵权

  8月21日13时,记者来到了位于桔园小区的巢娭毑月饼店。

  “我巢娭毑月饼店既不是祖传,也不是家业,正宗的巢娭毑月饼仅有这一家,包装纸上有本人的图像和联系方式。” 巢娭毑月饼创始人巢金云笑容可掬,她告诉记者,自己1971年参加工作,从长沙糕点学校出来,如今已有45年的经验,两年前才注册了巢娭毑月饼注册商标。

  记者注意到,在巢娭毑月饼店的显眼处,张贴着一张“安民告示”。

  巢金云指着“安民告示”逐字逐句地告诉记者,外面有几家月饼店,冒充我的弟弟、妹妹、侄女等,全都是假的,和“巢娭毑”月饼没有任何关系。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她还向记者透露了另一消息,就在8月20日,自己亲妹妹在长沙井湾子开的巢娭毑月饼店因涉嫌侵权,被有关部门查封了。

  “娭毑”、“嗲嗲”原是亲姐弟

  带着巢娭毑的如此回应,记者于8月21日下午经过近40分钟的寻找,才在南门口文庙坪找到了既没有装修、也没有牌匾的“巢嗲嗲”月饼店。

  此处的街坊邻里对巢爹爹本人巢双龙颇有好感,纷纷解释称,因为顾客多,生意越做越大,娭毑和爹爹因利益纠纷才导致了分家,爹爹另起炉灶。

  面对记者的询问,“巢嗲嗲”月饼商标持有人、巢娭毑的亲弟弟巢双龙的回应是,早年确实在姐姐店里做了两年的帮工,后来因为女儿在文庙坪的门面空着,所以才在工作不忙时做月饼贴补家用。

  “因为口碑不错,很多单位都来预定,这一做就是六七年。姐姐知道后,一度不让我做月饼。出于养家糊口与老顾客的需求,我便申请商标,自立门户。”

  “巢娭毑”和“巢嗲嗲”是否真是亲姐弟?巢娭毑巢金云直言不讳,自己的弟弟巢双龙的确在南门口开了一家月饼店。她也坚持称弟弟没有在店里学过,双方也未合伙经营过,两家月饼店毫无关系。

  对于“双巢”月饼背后究竟有何纠葛,巢双龙的一句话耐人寻味——“还认这个弟弟,我还真得感谢她啊。”

  ■记者 朱蓉 蔡平 实习生 戴丹梅

  律师说法

  妹妹侵权,弟弟不算

  对于商标的侵权认定,湖南知识产权领域专业律师张鹏告诉记者,一般的商标侵权分为生产侵权和销售侵权两种情况。生产侵权即在产品的包装和宣传上,未经注册商标持有人同意,擅自使用他人的商标,则可构成侵权。

  而销售侵权则是指产品销售当事人虽不知道所售产品是侵权产品,但不能提供合法的销售来源,也可认定为侵权。

  上述巢娭毑妹妹销售的月饼在名称和使用的包装盒上与巢娭毑同名,则构成商标侵权。但巢爹爹的商标在文字和图像构成以及含义理解方面,都存在较大区别,故不构成商标侵权,巢娭毑也对记者表示,自己弟弟的品牌确实没有对她造成侵权。

  下一页:今年巢娭毑月饼票全发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