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一农贸市场长蛇“越狱”误入街道 吓坏路人/图

2014-08-22 08:43:53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编辑:张梅]
字体:【

  常德一农贸市场长蛇“越狱”吓坏路人

  常德一农贸市场长蛇“越狱”吓坏路人

  本网8月21日讯 8月20日,一条长蛇突然出现在人民路卡登堡北站店门口,不少过路女孩子吓得厉声尖叫。记者调查发现,长蛇原是美江综合大市场卖蛇档口“越狱”出来的“逃犯”,“蜗居”在矮城墙棚户区改造地,昨天出来“遛弯儿”时被逮个正着。近期,是蛇类出没的高峰期,专业人士建议,蛇忌惮有刺激气味的物质,居民可多使用硫黄、雄黄酒等,驱蛇远离。

  现场:长蛇惊现街头 吓坏路人

  8月20日中午11点,一条蛇在人民路卡登堡北站店门口“遛弯儿”,悠闲的姿态吓坏一众路人,不少女孩子厉声尖叫起来。有些胆大的男士凑过去,逐渐形成“包围圈”,蛇停止爬行盯着路人,目露寒光。

  卡登堡北站店的理发师刘先生见蛇一米多长,通体土黄色,有青色花纹,根据经验判断,应是常见的驯养蛇。随后,他卯着胆用树枝小心翼翼地将蛇挑起,捏住七寸狠狠一摔,一场“斗蛇”风波就此平息。

  大街上惊现长蛇,这让刘先生也纳闷不已。“这是大街上,又不是乡间草丛,怎么会爬出蛇来?”但记者观察发现,离蛇出现的街道不远就是矮城墙棚户区改造地,拆迁现场大片废墟,阴湿潮热,是蛇极佳的藏身之处。

  释疑:长蛇“越狱”误入街道

  接下来,记者走访了周边居民,家住附近杨家牌坊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中和小区多次被蛇光顾,“有可能是我们旁边美江综合大市场里逃出来的,有的卖蛇的还租在我们这边囤蛇,人心惶惶!”

  根据杨先生的指引,记者来到了美江综合大市场,市场内的商户告诉记者,整个市场有近五家售卖蛇的档口,均集中在市场的西南角,而西南角与矮城墙棚户区改造地仅一墙之隔。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蛇“越狱”的逃跑路线可能就是美江综合大市场到矮城墙棚户区改造地,而此次爬上街可能是“不小心误入”。

  这一说法得到了贩蛇人李先生的证实,他也表示,自家的蛇也曾钻出蛇皮袋“逃走”,“不过次数不多,社区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过,我们也在蛇的保管上加强了措施,今后肯定不出现这种情况了!”

  宽心:出没在市区的蛇多无毒 刺激气味物质可驱蛇远离

  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徐俊根据事发时所拍照片的辨认,“上街”的蛇为乌梢蛇,属体形较大的无毒蛇,主要分布在平原和丘陵地带,是我市驯养得较多的蛇类品种。“每年的5到10月,是蛇类出没的高峰期,它们偏爱阴湿潮热的环境,所以潜伏在拆迁工地是可能的,昨天中午闷热,蛇类比较活跃,爬上街就很好解释了。”

  徐俊介绍,目前我国有蛇类160余种,其中毒蛇约占1/3。在毒蛇中,危害较大且能致人死亡的有10种。常见的毒蛇有金环蛇、银环蛇、蝰蛇、竹叶青蛇、眼镜蛇、眼镜王蛇、蝮蛇(土斑蛇)、尖吻蝮蛇(五步蛇)等。“这几类毒蛇在市区很少见,目前出没在市区的蛇类大多无毒,市民不必过度恐慌。”

  尽管如此,周边不少居民还是忧心忡忡。徐俊建议,蛇忌惮有刺激气味的物质,居民可以提前在房子周围撒上硫黄、雄黄酒,或将烟蒂泡出的水洒在门口、窗台等蛇可能进入室内的通道处。另外,在住宅前后栽种“七叶一枝花”等植物也可防蛇侵入。如果住房附近有潮湿地或草丛,居民一定要关闭门窗,家里的空调洞等缝隙也要进行填补,以免蛇爬进屋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