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并购奇瑞重工 成国内最大规模农机并购

2014-08-21 08:02:3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20日讯(记者 唐爱平)今天,中联重科、弘毅投资与奇瑞重工共同宣布,中联重科以20.88亿元收购奇瑞重工占总股本60%的18亿股股份;弘毅投资则以6.96亿元取得奇瑞重工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农机并购,至此,中联重科拓展农业机械业务板块的战略正式落地。中联重科将“深耕”农业机械领域,进军中高端农机市场。

  总部位于安徽芜湖的奇瑞重工,为奇瑞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独立法人企业。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跨度最大、产品品种齐全的农业装备企业,实现了耕、种、管、收、烘干等全程农业机械制造全系列产品研发,拥有已授权专利434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多款产品通过了E-MARK、CE、GOST等全球认证。其小麦收获机械、水稻收获机械、玉米收获机械、烘干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快速跃升;拖拉机进入行业主流品牌。

  近10年来,我国农机行业发展实现了高速增长,根据国家《农机工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中国农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 4000 亿元以上,预计2018年将突破5000亿元。但是,规模不大、水平不高,仍然是这一产业的软肋。目前,国内农机市场,尤其是大型农机高端市场仍然被外资品牌所垄断,国内农机产业结构急待优化调整。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表示,农业机械的这一现状,与20年前的工程机械行业极其相似。布局农机领域,是中联重科战略转型的一大方向;而改变这一现状,则是中联重科、弘毅投资、奇瑞重工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据了解,并购完成后,中联重科将对奇瑞重工进行业务调整。此后奇瑞重工将逐步剥离与中联重合的挖机、叉车等业务,专注于农机板块;中联重科的农机资源也将注入奇瑞重工,将其打造成公司农机业务扩展核心平台。中联重科除加大农机板块的研发力度外,还将考虑进行海外并购,努力实现农机业务升级,跻身国际农机产业第一梯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