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暴脏!长沙老梅园虾城总店被查

2014-08-20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老梅园厨房外,店员正清洗餐具,污水横流(左图)。厨房储物间,一桶浸泡着食物的卤水正挨着一桶垃圾(右图)。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洪雷 摄

打开冷藏柜,一盆加工过的泛着霉点的卤猪脚旁边,蹲着一只生鲜牛蛙。

  核心提示

  鲜油爆大虾是一天前没卖完的“剩菜”,厨房污水横流,食材发霉生虫:号称“湖南虾王”、夜夜客流爆满的老梅园虾城因后厨不堪入目被查封。

  长沙市食药监强烈建议,市民不要到这里就餐。家门口餐馆、夜宵摊的卫生再度让市民提心吊胆。

  8月19日上午10点,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西路、望城坡商贸城内的老梅园虾城大门上已经贴上了封条。就在头一天晚上,这里还是长沙汽车西站片区最火爆的夜宵“圣地”,夜夜客流不息。

  当日,长沙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行动,对咸嘉湖西路汽车西站段多家餐饮门店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封了4家餐饮环境极其恶劣的餐饮门店,其中包括人称“湖南虾王”的老梅园虾城。

  碗碟和垃圾桶堆在一起

  8月19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跟着执法人员进入了河西望城坡老梅园虾城的后厨房。

  刚到店铺后面的小巷,一股臭味扑面而来。看到执法人员到来,店员赶紧在店外的水龙头下洗餐具,却没有留意污水流了满地。

  紧挨着厨房出入口,各种碗碟、塑料筐、垃圾桶紧挨着堆放在一起,菜叶、虾蟹壳和着脏水,布满一地。露天的湿漉漉的桌子上,摆放着结着厚厚一层污垢的砧板,还没来得及被店员清理。

  活牛蛙“蹲”在熟猪脚旁

  厨房内的景象更令人作呕。墙壁上沾满了黑色污垢,黄色和黑色的油污顺着墙壁瓷砖往下滴,厨房空间狭小,脏污很容易就蹭到人身上。

  在储物间,一桶浸泡着食物的卤水旁正挨着一桶餐厨垃圾。查看食品原料,大量袋装的食材已经起霉生虫……执法人员打开冷藏柜,发现生熟食混放:一盆加工过的泛着霉点的卤猪脚旁,蹲着一只生鲜牛蛙。

  执法人员现场对老梅园进行了查封,并责令其无限期停业整顿。

  周边多家餐饮店同时被查封

  “老梅园另外还有8家分店,我们会一一查处。这家问题非常严重,我们强烈建议市民不要到这里就餐。”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卫东表示,老梅园大虾城总店一直不服从街道社区的管理,最近光是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曾上门检查3次,但经营者仍然置之不理。

  不仅是老梅园,执法人员同时查看了附近另外3家餐饮门店,分别是绵羊头大食堂、刘氏大虾城和老廖氏菜谱。现场情况同样不堪入目。执法人员在这些店内发现了长沙市政府明令禁止的散装食用油,号称鲜活实则已经隔夜的口味虾、生了虫的酸菜和过期火腿。

  公示

  这9家店暂时别去吃了

  在8月19日的餐饮门店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中,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停了9家环境卫生差且整治不力的门店,特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其彻底整改到位前不要前往消费。9家餐饮门店具体名单是:

  序号 店名 地址 负责人

  1 张记酱骨 汽车西站商贸城社区 张华锋

  2 老廖氏夜宵城 汽车西站商贸城社区25栋 汤赛安

  3 味全饭店 汽车西站商贸城社区12栋 舒辉

  4 夏哥土菜夜宵城 汽车西站商贸城社区25栋 彭建辉

  5 老梅园大虾城 汽车西站商贸城社区9栋 王印元

  6 绵羊头土菜馆 汽车西站商贸城社区9栋 张国平

  7 李唐湾餐馆 汽车西站商贸城社区 李立祥

  8 蔡安元蒸菜馆 汽车西站商贸城社区 蔡安元

  9 沅益粉店 东二环广铁集团骆家坝小区 曹凤先

  行动

  发现一家查封一家

  孙卫东表示,经过近段时间的多次稽查,能够看出目前长沙市内的基层社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的餐饮场所普遍存在环境卫生较差的情况。“对于这些现象,我们将进行全面的打击和整治,发现一家查封一家,什么时候做到位了,什么时候才可以重新开门。”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郑也告诉记者,该局对于餐饮门店卫生环境的整治正深入到基层社区、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要求责令改正;对环境卫生差的,一律停业整顿;对造成周边环境污染的,一律责成恢复原状。”

  提醒

  外出就餐要“三看”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要注意“三看”:

  1.看相关证照。在店内是否悬挂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且证照尚未过期。

  2.看安全等级。查看餐饮单位经营场所设置的监督公示牌:A表示优秀,B表示良好,C表示一般。

  3.看环境卫生。店外无污水、无污迹、无垃圾;店内无油渍、无积水、无积垢、无纸屑。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李慧宇 通讯员 王海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