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破获特大传销案 上海男子花光百万妻离子散

2014-08-20 08:08:5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张梅]
字体:【

  本报讯(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邹炎恩)“连锁经营,投资3800元,回报380万,这天大的‘好事’却是骗人的鬼话。”昨日,岳麓公安分局通报,近日该局破获一特大传销案,抓获传销头目11人、捣毁传销窝点336个,刑拘骨干92人,遣散传销人员3500余人,冻结涉案资金800余万元。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下线缴纳的申购款被11个头目直接瓜分,其中有些月份达千余万元。

  打着“连锁投资”名义搞传销

  2013年10月24日,有群众举报称,在岳麓区莱茵城、沁园春等小区,有来自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的人员打着“连锁投资”名义从事传销活动。接到举报后,岳麓公安分局的专案组经过四个多月的秘密侦查,查清了该犯罪团伙网络结构、运营模式、涉案银行账号、骨干成员构成及传销窝点分布等情况。

  “每来一个新参与者,该传销组织都哄骗他们购买一种无任何实物的名叫‘份额’的虚拟物”,办案民警介绍,按照购买份额的多少或下线累计份额的多少决定其在组织中的层级,并以此作为返利的依据。

  岳麓公安分局出动警力300余人,辅警200多名,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岳麓区工商局配合下,于15日凌晨在长沙、上海、苏州等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151人,其中刑事拘留92人,捣毁传销窝点336个,遣散传销人员3500余人,扣押涉案车辆3台,冻结传销组织涉案资金800余万元。

  该传销团伙1号人物陈某登因故意伤害罪两次入狱,服刑时间达到10年半,出狱后就前往澳门参与洗码。2010年,他听闻组织传销能发大财,就邀集另外10人来长沙一起搞传销。

  警方介绍,该组织大约有3500人,其组织策划的领导人员陈某登、章某国等11人,聚集在上海、江苏等地,采取人传人、“上线”发展“下线”等手段,使用“五级三阶晋升制”方式进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这11个传销头目有时一个月就瓜分申购款1000余万元。

  上海男子误入传销妻离子散

  2012年之前,上海人秦佳华(化名)还拥有一个在一般人看来幸福的家庭。他在上海从事汽车销售和建材生意,拥有可观而稳定的收入,并在上海拥有3套房产,结婚后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2012年,秦佳华网上结识一女友,两人开始“恋爱”。已有家室的秦佳华没有经住这位“女友”的诱惑,在其“邀请”下,带着100多万元来长沙做建材生意。不料,女友所说的“建材生意”竟是传销,听了几次课后,秦佳华就被洗了脑,拿钱申购入了伙,并越陷越深。

  秦佳华悔恨地说,来长沙做传销2年多,现在不但带来的100多万几乎花了个精光,还债务缠身入不敷出。另外,与那位网上女友的“恋爱”也没有结果,家庭关系也越来越紧张,并最终与其妻子离了婚。儿子由母亲照顾,也几乎与他断绝了联系。

  勿轻信违背市场规律的传销骗局

  警方介绍,该类传销活动多以“连锁经营、纯资本运作、阳光工程、项目投资、合伙私募”为幌子,编造“投资3800元,回报380万,投资69800元,两到三年即可成为千万富翁”等极具诱惑性的口号,诱骗群众参与传销活动。

  “无论该类传销活动如何变化发展,其实质仍是以购买份额作为缴纳入门费,以发展下线人员作为拉人头组成层级,以下线人员‘业绩’作为获利依据的传销行为。”为此,办案民警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摆正心态,勿轻信各类违背市场价值规律的传销骗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