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硕士回乡种红薯 卖出肉价

2014-08-18 00:00:0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梅]

  经过一道道工序,“灰头土脸”的红薯便完成了“华丽变身”,煎饼、小花片等各式休闲糕点新鲜出炉。贺文兵 摄

  记者 贺文兵

  你还记得“硕士研究生放弃20万年薪回家乡种红薯”的主人公彭焕新吗?本报曾在2008年8月5日对其进行过报道。5年过去了,通过艰苦打拼,彭焕新不仅带领当地农民发上了“红薯财”,同时,让“灰头土脸”的红薯“华丽蝶变”,以红薯为原料生产出20多种休闲食品推向市场。日前,彭焕新与南方航空食品采购中心签订了采购订单。“5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回想起自己5年来回乡种红薯的艰辛之路,昨日,再次面对记者的采访,彭焕新感慨万千。

  5年打拼,红薯蝶变成休闲食品

  “两条红薯精深加工生产线已正式投产,纯天然红薯糕点系列休闲食品已上市。”彭焕新告诉记者,他的红薯系列休闲食品上了航班,并在长沙各大超市露脸。

  昨日,记者在彭焕新的红薯休闲食品生产车间看到,两条生产线先将红薯打成浆,再把浓浆注入烘焙模具……

  经过一道道工序,两小时后“灰头土脸”的红薯便完成了“华丽变身”,一袋袋煎饼、小花片等各式各样的休闲糕点新鲜出炉。

  在彭焕新看来,“迷你”型红薯浑身是宝,下阶段他将以现在的基地为基础,通过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将小红薯做出大产业,带着当地村民一起发“红薯财”。

  近万农户已加入到他的“红薯合作社”

  今年40岁的彭焕新出生在长沙县金井镇,从小因父亲重病而饱尝家庭贫困之苦。1994年,他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海南一家大型期货交易所工作。几年后,彭焕新升任公司副总经理。

  2008年,彭焕新不顾亲友的反对和一些人的非议,看准了浙江大学农业专家培育的一种“迷你”型红薯的价值,毅然辞去年薪20万元的工作,回乡种红薯。

  彭焕新心中始终坚守着一个美丽的“红薯”梦。按传统种植,红薯一年种一季。“能不能像种稻谷一样一年种两季呢?”他找到湖南农业大学合作,经过试种,去年,“红薯一年种两季”获得成功。

  将一个个色泽鲜艳、汁水饱满的红薯清洗、贴商标、包装,供应到超市、酒店、宾馆等。“迷你”型红薯的热销,让彭焕新看到了“小红薯”的大产业,今年,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当地近万农户加入到了他的“红薯合作社”。

  “红薯卖到了30元一公斤,没想到红薯还能卖出肉价钱。”金井镇村民沈建强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又可以将红薯加工成休闲食品了,真没想到红薯还能做成这么大的文章。“自从跟着彭焕新种红薯后,再也没出去打过工了。”在金井镇,不少村民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