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退役军人走上创业路 袁隆平曾为他点过赞

2014-08-01 10:43:0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张梅]
字体:【

  记者 朱华 通讯员 李柏利 毛主亮

  “人都有梦想或者说愿望。我此生有两大愿望,一是把杂交水稻推向全世界,二是把超级杂交水稻搞成功,造福全人类。帅光明则要利用网络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为全中国退伍军人的安置、择业、创业、发展等,提供切实的方法支撑和给力的精神支持。我感觉,我和他的心是相通的。”

  能够得到袁隆平如此高评价的人,就是29年前从边防退伍的老兵、如今的帅好农业科技园董事长、长沙县“复退军人创业示范园”负责人帅光明。

  出国留洋学园艺

  1982年,帅光明参军到广西边防服役。一次,他和几个战友去搬盆景,有人告诫他:“小心点,弄坏一盆,你一年的津贴也赔不起。”这么值钱?!他当时就想,种植盆景可是一条很好的致富路。1985年底,他退伍返乡就下定决心以种植盆景自主创业。

  白天,他拿着锄头上山挖树蔸。晚上,挑灯夜战学习种植知识。把那些奇形怪状的树桩种在稻田地里,乡亲们看了,说他当兵当傻了,父亲也责怪他不务正业。

  1986年,一位老板无意中看到他的盆景,当即以1.7万元全部买下。一下子,帅光明成了乡里第一个“万元户”。

  这时帅光明又作出惊人之举——出国留学。“园林要发展,单靠这点技术小打小闹不行,要有先进的理念和丰富的知识。”连26个字母都不认识的帅光明跑到长沙,请老师“开小灶”。几个月下来,买书籍、住旅社,风光的“万元户”又成了“穷光蛋”。

  经过两年多艰苦努力,他成功拿到签证。1990年元旦,揣着仅有的50美元现钞,帅光明出国了。

  投两千万建“老兵之家”

  四年留学学成归国,他重新开始了创业之路。上世纪九十年代,身怀“洋技术”的帅光明,跑项目、闯市场特别有底气,公司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先富起来的帅光明看到很多战友在致富路上艰苦探索,他下定决心要带动战友共同致富。2000年,为让老战友胡国正创业少走弯路,帅光明建议他引进优良种苗红叶石兰。当时胡国正资金紧缺,帅光明无息借给他3万元,从浙江买回10万株幼苗,第三年就繁殖发展成200万株的规模,并成功打开市场,当年盈利近80万元。

  2008年,帅光明自费2000万元,创办起了“长沙县复退军人创业示范园”,并在园内建起颇有军营特色的“老兵之家”。在这里,战友们跟着他一起学“洋技术”。“最初来创业园的都是跟我一起参军的老战友。到后来,凡是退役军人,不论来自何方,不管哪年退役,都可以来学习和工作。”

  借力网络打造致富平台

  为了在更大范围内给退役战友切实的帮助。2010年,帅光明带着从部队退役的儿子帅勇,在专业人士的指导参与下,创办了“帅好复退军人综合服务智慧平台”,应用网络技术为退役军人服务,给他们的择业、创业提供信息保障和支持。

  如今,帅光明一手打造的“老兵之家”,成为了退役军人的幸福家园。“很多外地的战友在平台上学习后,还来到创业园实地考察,高峰时一天有上百人。去年一年就培训退役军人700余人。”

  一位张姓退伍老兵家中贫困状况始终没得到改观。他在服务平台上了解信息后,也想着种苗木。帅光明主动帮他建立苗圃,免费提供种苗和销售渠道。经过两年的努力,他有了自己的苗圃园,年收入显著增加,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像这样的老兵还不少,提及帅光明,他们都竖立起大拇指,“帅总真的好帅!”

今日热点
焦点图